孙子入园费难倒爷爷 附近一公司资助孩子(图)

2012年09月04日10:04  半岛都市报
孙子入园费难倒爷爷附近一公司资助孩子(图)

  如果没有好心人,马先生只能边修鞋边照顾孙子。

  在市南区贵州路附近的一个农贸市场旁,今年48岁的马池习跟妻子靠修鞋为生,因儿子儿媳忙着打工,且全家收入微薄,家中年仅 5岁的孙子鑫鑫只能眼巴巴看着其他的孩子到幼儿园学习玩耍。而这一切,让一位好心人牢牢记在了心里,今年4月份,在他的发动下,他所在的公司员工一起主动承担起了鑫鑫的入园费,并承诺绝不让他蹲鞋摊,将资助他上完幼儿园。

  难入园,五岁娃蹲鞋摊

  3日上午,经知情市民指引,记者在贵州路附近一个市场旁边的修鞋摊上,见到了今年48岁的马池习和因感冒从幼儿园请假在家的鑫鑫。

  在和马先生攀谈中,记者了解到,十年前,马先生和家人从日照莒县老家来青打工,五年前,孙子鑫鑫的出生为全家带来无尽欢乐,然而随着孙子长大,家里的忧愁也越来越多。“收入太少,找遍了附近的幼儿园,学费都太贵了。”马池习告诉记者,自己靠修鞋一个月只能挣几百元钱,大儿子在城阳一个工地打工,大儿媳则在贵州路附近一家宾馆做保洁。“两口子都忙,只好由我们照顾孙子 。”马池习告诉记者,自己还有个24岁的小儿子,也在青岛打工,收入也非常有限,而附近任何一家幼儿园每月各种费用就近千元,这对5岁的鑫鑫来说,幼儿园的那扇门似乎很难为他敞开。

  不敢信,像天上掉馅饼

  修鞋摊旁边,是一个仅有5平方米左右的板房,马池习说,这是他以每年约3000元的租金从市场上一商户处租来的。记者在板房内看到,修鞋工具、生活用品被堆放得满满当当。“孩子爸妈很忙,不顾家的时候,我们就和孙子挤在这张床上。”马先生说的床,是自己动手从板房内部隔出来的。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见到了从宾馆下班回家的鑫鑫妈妈闫女士。“以前带孩子出去,每次走到幼儿园门口,他都停下来往里面看。”看到儿子对幼儿园向往,囊中羞涩的妈妈很是无奈,每次只能牵着儿子的手匆匆离开。“要是没有那些好人,我孩子的童年只能与这些修鞋机器为伴。”闫女士说,青岛好心人出资将儿子送入幼儿园一事,让自己一度不敢相信,简直像是天上掉下了馅饼。

  很愧疚,差点耽误孩子

  “刚开始那会儿,真的要让他去幼儿园,他反倒不愿意了,到现在,每天比我起得早,让我送他去上学。”鑫鑫的奶奶对记者说。而当被问及在幼儿园过得开不开心时,鑫鑫做了个鬼脸,用日照方言说:“挺好的。”

  “孩子不会说普通话,希望能在幼儿园学会。”闫女士告诉记者,想到好心人对儿子的关心,自己在感激之余也有些愧疚。“不能光顾着省钱了,再困难也不能耽误孩子受教育。”上小学的费用将远低于幼儿园花费,闫女士希望,有了在幼儿园的基础,儿子明年可以顺利进入小学学习,而自己到那时也应该能负担得起孩子的上学费用。

  很欣慰,鑫鑫适应得快

  “孩子刚来时有些孤僻,有事情不跟老师和其他小朋友交流 ,而且不会说普通话。”记者发稿前联系上鑫鑫所在的“新太阳幼儿园”负责人岳园长,岳园长告诉记者,在老师们的努力下,鑫鑫现在已经很好地融入了集体。

  “现在有自己的朋友,而且普通话说得比以前好。”岳老师说,鑫鑫其实非常聪明,在“操作数学”课上表现出非常好的逻辑能力。而得知鑫鑫的家庭情况后,幼儿园的老师更加关怀这个孩子,有的老师还把家里自己孩子穿不上的衣服送给鑫鑫。

  对于将鑫鑫送进幼儿园的货运代理公司,幼儿园方面也是赞赏有加。“后来了解到他们其实对比了好几家幼儿园,考虑到教育质量,他们并没有给孩子找收费便宜的幼儿园。”岳园长说,除了每月固定的托费、餐费之外,其他费用,公司方面一直都主动给鑫鑫交上。

  文/图

  心声

  孩子没学上让人很心疼

  “今年春节之后,附近一家公司的老总从我的修鞋摊经过,看到了在一旁陪我修鞋的孙子。后来不多久,他们就送来了单位同事们凑的钱,让我孙子终于上得起幼儿园了。”在采访中 ,记者了解到,资助鑫鑫上幼儿园的好心市民,就在附近一家货运代理公司上班。

  通过马先生,记者联系上了该公司的齐姓负责人,他说:“得知这个孩子跟他爷爷奶奶住的地方很艰苦,孩子没学上,让我觉得很心疼。”齐经理告诉记者,鑫鑫一家的情况让自己非常同情,回到公司后便在例会上提起此事,没想到获得了公司员工的积极响应。

  “公司里将近二十个人,我出大部分,其他员工一人再出一点,这事就这么成了。”齐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方面很快联系上费县路上一家还有入园名额的幼儿园,从4月份开始,每月由公司会计将约900元现金送至幼儿园,让鑫鑫和其他孩子一样,到幼儿园里接受教育。

  “我们公司发展得还可以,除了做好经营,我们应该承担起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齐经理在电话中婉拒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并表示不愿意在报道中提及公司名称,“我们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关注社会上有上学困难的孩子,至于我们公司的事就别提了。”齐经理说。记者 王晓强 实习生 李坤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