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发改委主任中专学历反衬官员学位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7:23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潘多拉

  许多官员在官场过够了"官瘾"犹嫌不足,偏偏要把手伸到大学里来,美滋滋地体验一下当"官员学者"的感觉,以证明自己不但可以在官场纵横捭阖,还可以在学界游刃有余,是一个"吃嘛嘛香,干嘛嘛能"的全才、通才。这是一种典型的"赢者通吃"的心理,某些官员的虚荣、浮躁与贪婪由此暴露无遗。

  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公布的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简历中,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的中专学历颇为引人注目

  难怪张平的“低学历”在官员群体中十分显眼———前段时间,各地在换届选举和领导干部的调整、提拔、转任的过程中,对部分干部的学历情况进行了公示,大部分官员都通过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在领导干部“攻读”学位成风的背景下,张平若要到大学拿一个硕士、博士学位并不难,但他始终以“中专学历”出场,并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自己的“低学历”出身做出了最好的证明,因此尤为难能可贵。

  研究生教育是为了培养高级研究型、学术型人才,而不是为了培养应用型、就业型人才,也不是为了培养公务员和高官,所以严格说来,除少数官员为了工作的确需要到大学研修、提高(比如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少数官员拿到硕士、博士学位后的确对工作有实际的帮助,大多数官员到大学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毕竟从政做官和搞研究、做学问是两码事儿。但现实就是这样生动而荒谬:许多官员在官场过够了“官瘾”犹嫌不足,偏偏要把手伸到大学里来,美滋滋地体验一下当“官员学者”的感觉,以证明自己不但可以在官场纵横捭阖,还可以在学界游刃有余,是一个“吃嘛嘛香,干嘛嘛能”的全才、通才。这是一种典型的“赢者通吃”的心理,某些官员的虚荣、浮躁与贪婪由此暴露无遗。

  此为官员“学位热”之弊端者一。弊端者二,助长了权学交易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全国政协委员陶化成曾猛烈抨击一些官员与大学的“互惠互利”:这些官员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上课,大学就给开绿灯(如派教师到官员办公室“面授”),没有时间写论文,大学就找人代写,论文质量不行,再找学术期刊编辑部开绿灯,学校和官员“一方手握博士学位,一方手握公共资源,你投我以桃,我报之以李,满足的是双方私利,败坏的是公平正义”。权学交易腐败将官场腐败和学术腐败结合在一起,对社会风气和社会道德的危害之大,实在难以估量。

  弊端者三,官员纷纷“攻读”硕士、博士,大学派发学位如散发小广告,无形中稀释和降低了硕士、博士学位的“含学量”,影响了硕士、博士群体的社会形象,也影响了一些十年苦读货真价实的硕士、博士在社会上的竞争力。近些年来,一些地方陆续出了“考研热”降温的局面,今年更是扩大到了全国范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社会成员报考公务员,却呈现出持续升温“高烧不退”之势。笔者相信,在那些报考公务员的考生中,一定有人怀有如下想法:反正现在读研究生也没大多意思,拿到硕士、博士学位也没多大实际用处,还不如直接考公务员,等有个一官半职,再到大学轻轻松松拿个硕士博士玩儿,岂不美哉……

  在居高不下的官员“学位热”中,张平是清醒的,他不赶时髦,找准了自己的位置,谁也不会因为他只是一个“中专生”而看不起他。相反,某些官员威风凛凛地戴着一顶博士帽,却只会让人更多地看出他内心的“小”来。这些个“博士官”的学位尽管拿得很容易,但很快也就面临着大幅度贬值的危险。难道说,以他们的高明与聪明,当初竟没有预料到这一天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