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曼丽:掌握国家形象塑造的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程曼丽(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近期,中国西藏拉萨等地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时,不顾事实真相,采取了特殊的新闻处理手法,包括别有用心地剪裁图片或者张冠李戴,对国际舆论形成误导。

  国际舆论虽然不像军事力量那样具有直接的杀伤力,但仍然有可能给一个国家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全球化时代,谁掌握了国际舆论的主动权,谁就会在国际事务中处于强势地位。

  在此次西藏事件的有关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西方国家正是凭借其覆盖全球的国际化媒体网络,将自己的声音传播出去,并由其他国家的媒体以转载、转播的方式进行“二次传播”,从而将其意志和价值观念扩散到广大的地区和更多的角落,并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国际社会对有关问题的认知和评价。

  中国的日益发展,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但是,由于国际传播领域中的信息流动呈现出“中心→边缘”的特点,即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流动,由国际大媒体向一般性媒体流动,所以,我们在国家形象的塑造、维护和传达上,效果始终无法更好地凸显。这也成为中国在全球化格局中进一步发展的掣肘。

  要改变这种状况,摆脱任由评说的被动境地,突破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舆论走向,我们只有积极地参与国际舆论的引导,掌握传播主动权。这不仅仅意味着外交官在国际事务中公开表明立场,正确使用话语权,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出现在国际重大事件的现场,及时报道新闻,形成信息和观念上的引导,还意味着国家要有形象塑造的整体战略和长远规划,通过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收累积之功效。

  国家形象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涵。“中国热”持续升温,对于中国自身形象塑造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契机。我们应遵循国际传播的规律,增加信息传播的数量和频度,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同时,要通过改进创新,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赢得主动权,增强新闻媒体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国家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