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涌:为什么越耗油的车在中国越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07:58 新京报

  作者:薛涌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去年的石油进口提高了12%以上。而比起国内有大量石油资源,并在中东等主要产油地区驻有重兵的美国来,中国的能源安全要脆弱得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依赖石油的国家。另外,中国一些大城市的污染也很严重,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因此,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政府有关部门正全力采取应急措施,包括在奥运期间停运部分车辆。

  但也正是在这一关键时刻,北京车展上传来了令人震惊的消息:最耗油也最容易制造污染的车SUV,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市场上看跌,在中国的销售则蒸蒸日上。比如在SUV最普及的美国,SUV在过去一年(截至3月)的销售量下降了22%,而今年中国的SUV的销售量则预计上涨40%-45%。乃至世界各国的车商,都把很难卖出去的SUV拿到中国粉墨登场。

  这种汽车市场的畸形发展,如果不加以遏制,在未来几年将严重威胁中国的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生活质量和经济发展。要知道,中国的油价基本上是世界石油进口国中最便宜的。而美国作为世界著名的廉价油国家,一些州的汽油价格都比中国要贵,德国的油价就更贵。

  现在,中国的政府部门出面干预油价,目的是遏制通货膨胀,保障老百姓的基本生计。但是,从这一政策中得益最大的,也许是开得起豪华车或SUV的富裕阶层。因为即使是普通车型,一款丰田的Camry在中国售价即在21万元以上。高档SUV的价格则倍于此,有的一加仑仅开12英里,而普通的节能车型的能源效率则倍于此,美国目前正在讨论一加仑开60英里的节能标准。

  从这一点上说,买得起这种车的富裕阶层,等于用政府的补贴消耗石油、消耗公路等基础设施,并且创造污染,最后用来解决能源、环境和基础设施问题的投资,还要转嫁到一般老百姓身上。更重要的是,如果不采取更合理的控制手段,等于鼓励耗油车型的发展。等SUV成为潮流,就会提高对石油的需求,最终进一步加大石油涨价的压力。

  不久前,各大城市对小排放量汽车的禁令,则更体现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媚富的心态。不错,许多廉价的小排放量车型能源效率很低,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在于设立一定的能源效率规约,但要容许小排放量在平等的市场上竞争。毕竟,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小排放量适合更广大的消费者的经济能力,而且由于车体轻,只要解决最基本的技术问题,就比大车型省油。目前,印度正在致力于廉价车的开发,欧洲的微型车不仅在欧洲市场流行,马上也将进军北美。

  在我看来,中国正陷于SUV热,与世界潮流脱节,在未来十年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大多集中在人口拥挤的大城市,而其实,小车型更适合中国的生活方式。另外,中国汽车厂家的优势恐怕也在小车型而非大车型。如果社会政策总是向大车型倾斜,不仅危害中国的能源战略、城市环境生态,也制约了中国的汽车工业。

  作者系知名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