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采:在疫情之中阜阳的媒体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07:51 新京报

  作者:刘采

  我是一个五岁孩子的爸爸,在媒体报道阜阳发现手足口病(EV71)之后,我就十分关注这场疫情。我曾登录这场疫情的原发地、由当地几家主流媒体合办的阜阳新闻网,却发现一些很反常的现象。

  整个4月,阜阳市民已经笼罩在神秘疫情的恐慌之中,但在阜阳新闻网的阜阳新闻一栏,4月28日之前,我没有看到一篇关于传染病的报道。

  直到4月28日,阜阳新闻网才出现两条与疫情有关的新闻,分别是,《我市全面部署疾病防治工作》、《宋卫平孙云飞深入乡村检查疾病防控工作》。4月29日,新闻多了起来,但主要为《宋卫平强调一手抓疫病防治保健康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松劲》、《孙云飞指出奋力夺取疫病防治工作全面胜利》等新闻;另有《阜阳生态乐园:游人如织赏美景》《从容享受好春光———阜阳市民日常生活见闻》等表现阜阳群众平静祥和场面的新闻;还有的是《青春在一线奉献》《一切为了孩子》等歌颂各条战线与疫情作战的报道。

  但事实显然不是这样。在这场灾难中,阜阳当地媒体不仅没有当好“哨兵”,没有为社会预警,而且还为当地政府掩盖失误,营造成绩,制造假象,但面对生命悲剧,背过身去无动于衷。

  阜阳不是一个特例,现实中,有些地方政府对当地媒体操弄如玩具,地市级媒体只是政府的文件发布平台,几乎完全丧失了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能,这对生活在不发达城市和地区的人民是一个灾难。我想提醒的是,千万不要让小城市成为媒体监督的盲区!

  □刘采(现住北京,一位父亲)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