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北川有一种回归正常如此令人心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07:44  东方早报

  作者:舒圣祥

  一篇名为《北川政府110万采购豪华越野车》的帖子今日引发网友热议,帖子中展示的“北川采用工作用车中标公告”中显示,1月12日,北川县以110万元的高价购得丰田越野车。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道路受损才采购越野车,110万元越野车在中标后并未购买。(1月22日《新快报》)

  因为路不好所以采购越野车的解释,或许还可以相信;但是,北川道路已经被破坏到只适合开进口豪华越野车,则无论如何都是荒唐辩解。虽然在舆论压力下,北川官方已准备放弃购买110万元的豪华车,但这恐怕只是一种舆论公关策略而已。北川110万元豪华车”只是整个灾区政府采购潮中一个引人眼球的细部而已。以绵阳购买的10余辆车来看,价格在50万元以上的轿车就有4辆,所有车的总价值超过400万元。汽车之外,谁又能知道在所有灾区政府采购行为之中还可能隐藏着多少令人心痛的惊人秘密?

  经过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地震,北川已经永远不可能回到原来的北川,但“生活总要继续”,于是,一切又都回归正常了,无论是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其中,政府部门又以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经历过炼狱苦难的地方,生活正在回归正常,本该多么让人高兴;可是,在伤痛尚未甚至永远都难以抚平的时候,为官者的官僚习气却首先“回归正常”了——你说,还有比这更让人心痛的“回归正常”吗?

  和灾区人民一样,灾区官员需要从“震时状态”中解脱出来,但这种解脱决不是完全退步到旧时的官僚习气和状态之中,仿佛地震从来没有在这里发生过,仿佛自己从来没有经历过地震的洗礼。在“网络揭腐”已然成为一种现象的今天,“北川110万元豪华车”也许算不了什么,充其量只是反映了一种官场现象而已。但是,这种“回归正常”却令我们如此心痛,因为我们期待从巨大灾难走过来的他们会和他们不一样;可是,他们究竟还是和从前一模一样……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北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