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木华:征收机动车排污费操之过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07:38  新华网

  作者:欧木华

  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北京市今年将深入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其中已基本确定对机动车征收排污费,具体征收办法实施前拟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初步征收原则为,排量越大、尾气排放标准越低的,排污费越高;排量越小、尾气排放标准越高的,排污费越低。(《京华时报》1月31日)

  从这个初步征收原则来看,笔者以为有些操之过急。首先,在征收范围上操之过急。按初步的方案,只要是机动车,都得征收。诚然,机动车尾气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居民生活的成本问题。人和机动车毕竟不是树木花草,有净化空气的功能,如果对这些居民生活最基本的行为都要予以仔细核算,那么,恐怕是每家每户的居民的正常“排便”行为都应该收取“排污费”了。同样,对于汽车而言,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汽车还无法做到不排尾气,排放尾气是汽车存在的一种必然现象,因此对于所有的机动车都收“排污费”,实际上是对一种必然存在的最基本行为进行收费,这是不太合理的。我们不能以是否排放尾气来判断是不是应该承担污染大气的责任,而应该设立一个合理的标准,超过这个标准的(比如按车辆使用里程、比如高排量的才征收等),才应承担一定的费用。这种对机动车的广泛征收排污费的“一刀切”行为,笔者以为既不合理,也有乱收费之嫌。

  其次,在征收时间上操之过急。今年对机动车征收排污费,是无视当前的经济环境,甚至对经济的复苏产生不利影响。这项政策的出台,多多少少会抑制私家车的消费,而当前的经济政策是需要百姓消费拉动内需的,这里面自然包括百姓对私家车的购买。笔者并非提倡牺牲环保来博取经济繁荣,经济需要繁荣,大气污染也需要治理,这两者其实是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的,完全没有必要通过增加机动车主的经济负担来治理大气污染。从以往市场一传言油价马上要上涨,加油的车辆就排成长龙来看,已经反映不少车主对车辆使用发生的费用是很敏感的。

  从民生角度来看,这个政策的出台会增加私家车的经济负担,而出租车也可能会将这笔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而从经济大环境来看,这项政策很可能会抑制百姓的购车欲望,一定程度上抑制内需。从治理大气污染角度来看,这项政策能否还人民一片蓝天,也很难说。总之,在当前形势下,急匆匆地搞一个这种广泛收取的机动车“排污费”,实在是有些操之过急。即便实在要搞,也不妨从单位中的公车开始,从官员的坐骑开始,先让百姓看看,从中收到的“排污费”到底对环境的治理起到了什么不可替代的作用,然后再来普及也不迟。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排污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