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义兴:周久耕遭查证明反腐败公众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8:29  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从南京市纪委获悉,此前被免职的南京江宁区原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江宁区纪委立案调查。去年年底,周久耕因擅自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产生不良影响,以及用公款购买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被江宁区免去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近日,核查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初步掌握了其涉嫌严重违纪的证据,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犯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江宁区纪委决定,对涉嫌严重违纪的周久耕进行立案调查(《新京报》2月14日)。

  对此,应该毫无疑问的是,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之所以这样说,一是因为,地方纪律检查机关对网友提出的周久耕抽“九五至尊”高价烟与戴豪华表追问的闻风而动,二是,这次纪检机关核查的阶段性进展也再次证明,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眼睛”与反腐败是一条不可或缺的真理。

  首先,众所周知的是,这次这位房地产局长之所以会落马,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源于其对媒体发表有关楼价的不当言论之后,有网友通过搜索发现,其有在公开场合抽天价烟与戴高价表的行为,并且就此对其所有的正常收入水平与奢侈消费行为之间的不相称提出了廉洁性追问,而现在周久耕的被立案调查则在相当程度上证明,社会公众不但是雪亮的,而且对官员的监督有效性来说,社会公众以公开方式充分参与对公权力的监督,还是不可或缺的。因为以一般社会常识看,想这位周久耕局长的行为已经表明,其在公开场合抽天价烟戴豪华表应该早已不是一天二天之事,可以说已成其的“习惯性”动作。然事实也说明在网友对此提出公开质疑之前,周久耕的如此行为并没有能够引起周围官员,乃至上级或纪检机关的

  注意。所以就此而言,以公开方式让社会公众充分、全面地参与对公权行使全过程的监督,不但可以弥补现有监督官员机制本身的不足,并且就此还不难预期,如此还能对官员群体的廉洁性水准提高产生不可多得的积极影响。

  还有从公众权利角度讲,因为任何官员的权力在本质上是来自于社会公众对自身权利的让渡,而且由公权管理公共事务的性质决定,如果一旦出现公权行使不当、或者存在公权不当行使可能性,可以说其结果都会或大或小地造成对社会公共与公众利益的伤害,而这样的损害结果最终也会由社会公众来承担。所以就此意义讲,作为最终受害人的社会公众,不仅对官员所可能有的滥用公权行为会最为警惕;而且以公权源于社会公众授权角度,社会公众在对监督公权问题上,不但有着天然权利,而且必定还会着其他监督机制所不可取代的积极性。想对此,就是不说早有的其它事例,仅仅就以近期的深圳海事局林嘉祥“猥亵门”事件与上面的“天价烟”局长为例,应该就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能够充分证明,社会公众对参与权力监督的

  积极性。

  所以,可以显而易见,不论以社会公众权利还是从提高官员群体廉洁水准上看,对反腐败机制来说,公众参与的监督“眼睛”是不可或缺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周久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