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防范猪流感中国要彻底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9:2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社论

  正在全球蔓延的猪流感疫情像是一次大考,测验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相对于6年前对非典疫情的应对,这次中国显得沉着冷静。但是,有效防范和控制疫情,首先应确保相关信息的透明和传递渠道的畅通,使民众第一时间获得必要的、充足的信息。通过增加危机处理的透明度,培养老百姓对政府的高度信任。

  目前,疫情仍在发展。中国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并紧急发布了相关通报。但是,正如相关专家所说,此次猪流感属于病毒重组变异,比禽流感严重得多。截止27日,墨西哥已有4000多人确诊或疑似感染了猪流感,超过百人已经因此丧生。其邻国美国甚至对一周多前访墨的奥巴马总统安危忧心忡忡,欧亚诸多国家纷纷公布最细致的防范方案,可见,对于如此严重的、尚不知未来危害几何的疫情,各国的担忧和防范都远甚于一般传染病。毕竟,在90年前,同样的病毒曾经引起全球4000多万人死亡。

  由此看来,把防范疫情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将各种进展公布得更及时、更透明一些,让民众知道得更多一些,对于疫情防范有百利无一害。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或许可以发现更多不足。例如,是否可以发布来往于中墨、中美的航班的相关信息;是否可以监控过去两三周从墨西哥来到中国的人士,并向社会公布这些人士最近去往的城市;是否应该向机场、火车站等人流聚集的地方公布相关的应急方案;是否可向民众更充分地解释相关猪流感的症状和防疫措施,等等。

  眼前的实际问题,我们需要往细处看,往坏处想。往细处看,中国是亚洲国家当中与墨西哥来往总量最密切的国家之一。加之这次流感已经确认蔓延到美国、加拿大与欧洲,这些都是与中国经贸来往最密切的国家。稍不注意,疾病病毒就会“混”进中国境内。而中国又是世界流动人口最大的国家,社会整体面临的疫情威胁不容忽视。

  6年前,通过应对非典疫情,中国吸取了不少教训,推进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改革,改进了通报制度。在近年来应对诸如口蹄疫、手足口病的过程中,中国的疾病预防和控制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了更大进步。但是,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仍有不少急需完善之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加透明度。

  此次猪流感的发生,给已经具有了一定疫情处理经验的中国政府,在透明度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府应当按照疫情通报制度的规定,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让信息的渠道更畅通一些。疫情上报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于不让疫情延误的情况发生,时间就是生命,不能错过防控的有效时机,至少政府提供信息的速度不能慢于民众产生疑问的速度。一旦发生情况,各地应当尽快向上一级、向国家有关机构报告,同时,要争取时间让更多的老百姓及时得到相关信息。

  近年来,中国不幸经历了数次惨重的天灾人祸。经验表明,在天灾人祸下,相关信息越透明、传递的渠道越畅通,民众越不会惊慌,社会损失也就会降到最低点,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感也会不断提升。事关生命健康和民生头等大事,中国需要不慌张、不着急,更需要在危机处理中提升治理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