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明:德克萨斯的大街上没人戴口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9:37   上海商报

  作者:袁晓明

  提要 信息时代,公众会被汗牛充栋的各方信息所困惑,甚至引起恐慌。把注意力放在正确的信息渠道上,对猪流感不必过度反应。

  过去几天,猪流感迅速上升到全球媒体的头条新闻。由于邻国墨西哥是重灾区,美国就更加形势严峻。而我所在的德克萨斯州在墨西哥交界,每天有大量的人来往于美国与墨西哥之间,所以这里又成了美国猪流感的“前线”之一。各种各样的消息不断,从媒体传播出的信息来看,似乎德克萨斯州已经处于与猪流感“大战”之中。

  从电视新闻看到,有从国外飞来的乘客,在本地的机场下飞机时,他们居然戴上了口罩。也许那些乘客从外面得到的信息判断,这里的空气里已经有猪流感的病毒,最好戴上口罩。可他们看到的是,本地人无人戴上口罩。当地报纸报道,本地发现了怀疑是猪流感的患者。有朋友传来消息,附近的一个学区要停课一个星期。那可不是小事,一个学区有几百所学校,如果问题严重不到一定程度,那么大的一个学区是不会停课的。心里正在焦虑我们所在的学区是否也会停课,读到了正式渠道的新闻,才知道在附近城市的一个小学,发现了怀疑有患猪流感的学生。当地政府把那所小学封闭起来,学生们一个星期不能去该学校上课。一个小学与一个学区可是太大的区别,知道了真实的新闻后,不能说我就完全放心了,但心里却是踏实了许多。

  从前天开始,国家级的电视、地方的电视几乎全是关于猪流感的新闻和分析。刚开始还认真地观看,后来我也真有些烦了,承受不了这样的新闻“轰炸”。当然,这并非是说我们就不小心猪流感的流传危险,我们应该处处小心,但是否就需要每天呆在自己的家里,才能预防猪流感的传染?是否每天就要生活在恐惧之中?是否别人打一个喷嚏,就怀疑有猪流感的病毒可能飞到自己身上?

  当今世界,信息的快速传播,让人对猪流感这样的疾病有了更加及时的准备,但同时那些快速的信息也可能给人带来不必要的惊慌,全球范围内信息同时间传播,24小时全天候的有线新闻播放给了人们及时的信息。但如果过多地接受那些信息,却会让人生活在焦虑甚至是恐惧之中,让人可能感觉到随时都会染上猪流感的病毒。此外,更需要考虑到的是,当今的媒体更会利用这样的事件提高收视率,不能说那是借这样的悲剧事件发财,但对于电视广播公司,提高收视率的确是重要的目标,在事件的严重程度上,可能有些夸大。因此,在观看电视节目的时候,更需要分清哪些是夸大事实的电视节目,尤其对于许多的分析,不要有过度的反应。当然,在应对猪流感这样的严重事件,媒体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要监督政府的信息公开。

  对猪流感不过度反应,并非是说要掉以轻心,却更需要把注意力放在正确的信息渠道,比如,美国疾病防止中心,根据该中心列出的数据,德克萨斯州已经发现两例确认的病例,但从媒体传播的信息感觉到有更多人感染。为了获得准确和及时的信息,需要经常地访问美国疾病防止中心的网站,从那里获得有用的信息,并作出相应的预防措施。总之,一句话,小心预防,但不需要生活在猪流感的恐惧之中。事实上,德克萨斯州的居民大多采取了这样的态度,他们会经常洗手,作出必要的防止措施,但你看不到在大街上有人戴着口罩。

  (作者系旅美资深管理咨询顾问,现居美国达拉斯)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