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散人:女记者被骗色都是北京户口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7:52  新京报

  作者:五岳散人

  北京户口等于从身份到待遇的一次提升。虽然只是相对而言,但比之生活在北京却拥有其他城市户口的人士来说,北京户口俨然就是一道龙门。所以,骗子在此下手算是抓到了被骗者的需求。

  为取得北京户口,20多岁的央视女记者张某被“国情局局长”骗财、骗色。日前,假冒“国情局长”的程朝俊一审被海淀法院判刑10年半。判决书显示,2007年底,在央视工作的张某认识了自称是“国情局局长”兼“国情内参总编辑”的程朝俊,并委托程帮忙办理北京户口。在去年4月,程收取张某2万余元。(5月24日《新京报》)

  这个新闻让人“拍案惊奇”,央视、女记者、骗财、骗色、北京户口……这些极具戏剧性的元素结合到一起,想不引起民众的关注都难。尤其是“北京户口”,此前也曾有不少新闻因此而发生。

  这个看上去普通的骗子故事中,有点意思的有两个地方。其一是骗子的身份并未公布。按照平日里我们读到的类似新闻来看,这条新闻并未说明骗子本来的身份是什么。央视记者应该算是见多识广之辈,能够冒充某类身份骗他们,必然有其过人之处或者某些必然让人有所相信的原因。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北京户口”这个东西。在我等北京出生、北京上学、北京工作的人眼中,北京户口的拥有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由此也就很难理解在北京工作、生活而没有这个户口的同胞对于一个北京户口的渴望。

  北京户口等于什么呢?首先等于本人在找工作的时候一种别人无法比拟的条件。现在很多单位是不会把“有北京户口”当作必要条件之一了,但在实际操作中,相等条件下,仅此一条就足够在求职者中具有一定优势。

  其次,这个户口等于生活成本的降低。有了北京户口,在孩子入托、上学方面节约下来的钱不是一点半点,这些钱如果节约下来的话,即使在目前大学学费如此高昂的情况下,仅凭这些钱都够支付义务教育之外的教育费用了。

  钱或者是可以挣到的,但北京高考的分数线之低是有钱也买不来的。北京孩子大学入学率之高为全国前列,录取分数线的差异应该说功不可没。这点尤其重要,很多人为了求取一个北京户口倒未必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孩子的未来。

  其他诸如经济适用房或者政策性住房等福利条件就更不要说了,总之,北京户口等于从身份到待遇的一次提升———虽然只是相对而言,但比之拥有其他城市户口而生活在北京的人士来说,北京户口就是鱼跃龙门的那道龙门啊。所以,骗子在此下手而财色两得,倒也不能说业务不精,算是抓到了被骗者的需求。

  取消户口的差别是各界早有的呼声,如何取消与如何面对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地位,自然不是这篇小文所能说清的。只是北京毕竟是全国民众的北京,并且任何具有特殊意义的待遇,都会成为某些部门或者某些骗子行动时的筹码。有鉴于此,主政者更要深思其中的利弊得失才是。

  □五岳散人(媒体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记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