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砍柴:行政权三分或致行政效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7:39  东方早报

  作者:十年砍柴 

  深圳市将重启“行政权三分”改革,即将政府职能部门分为决策部门、执行部门、监督部门三大板块,各自运行。

  之所以说是“重启”,是因为这个方案2003年曾被提出来过,不知何故无声无息,现在这碗凉了五年差不多风干成化石的冷饭,又被拿出来热炒,不知奥妙何在。或许,是要给焦虑的人们一些盼头,让人不至于太失望?

  权力,必须予以制约和监督,否则,一定会走向腐化,不管这权力的外表穿着一件多么华丽的衣裳。如何制约和监督公权力,让其不被滥用,不仅在现代民主与法治国家是个非常重要的政治课题,即使在帝制时代,皇帝也会注意权力的相互制约。

  中国隋唐时代的三省六部制,是在现代宪政民主制度没有诞生以前,在全世界都算得上较好的政治制度。一方面,它不同欧洲那样公职由贵族世袭,而是科举取士,让寒门人士有进入官僚层的希望。另一方面,建构了三省六部制,让行政既高效而又相互制约。受过中学教育的中国人都知道这样的历史常识:三省,即中书、门下、 尚书三省。中书省负责定旨出命,门下省掌封驳审议中书、门下通过的诏敕,经皇帝裁定交尚书省贯彻。尚书省职责为执行。尚书省设吏、礼、户、兵、刑、工六部。这不就是将行政权分为决策、执行和监督三部分么?

  在隋唐那样的历史时期,此种政治架构显然是先进的。因为帝制时代执政者的政治合法性源自天授,即所谓“君权天授”,而非主权在民,皇帝是替天行使至高无上的权力,那么当然不需要人大、议会这类民意机构来立法了。司法权混同行政权,地方行政首长兼任司法官。在这样的政治制度下,能将行政权分为决策、执行和监督,已经是一种很高的政治智慧了。我想,这也是盛唐能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伟大国家的原因之一。

  隋唐这种行政权三分法,基本上被后代承继,只是名目有变,或三种权力有消长而已。如此政治制度,一直延续到晚清,已经适应不了社会的发展,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为什么呢?那是因为人权的概念在勃兴,平等观念深入人心。国外已经有了现代民主国家。如此,晚清才有立宪之举,如此,中山先生提出“民族、民权、民生”才可能聚集民心,推翻满清。满清灭亡后,再没有谁能走退路了,必须举起“共和”的大旗方可。为什么呢?支撑帝制国家合法性最基本的政治理念“君权天授”已经没人相信了。

  现在多数国家,不论欧美国家所宣称的民有、民治、民享,还是我国的人民当家作主,都以主权在民为基石。在这样的政治理念下,完全可以在整个政治制度层面解决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问题。如果真正完善了权力来源于人民,权力向人民负责,由人民来监督权力运行,何必再将行政权划为三种权力来相互制约呢,岂非叠床架屋?这种制度下,我以为行政权本身,反而应尽量不分散,以提高效率。因为行政权的外部,已经受到另外两种权力乃至舆论的制约与监督。

  (作者系知名网络评论人士)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行政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