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劲松:删繁就减的加分公示侮辱民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7:15  重庆时报

  作者:汤劲松

  公开是公平公正的前提,有公开,才能监督;有监督,公平公正才能实现,这是常识。但浙江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名单,经浙江教育考试网向社会公示后,却让公众“看不明白”了。考生家长章先生致电媒体称,表格中只有4000多名考生的报名序号、姓名、加分项目与分值,比2008年简单了许多,并质问:“这叫我们监督什么,怎么去监督呢?”

  一般情况下,在过于繁复的公示里,套话和空话会让观众如雾里看花,所以,“删繁就简”的公示,本来应是一件好事。但删繁就简,并不是要把关键内容删减掉,因为,公示的本来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有效的监督。

  如果结合一则旧闻,浙江高考加分公示过于简化的原因,或许并不难解。就在一个月前,一篇题为《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公众普遍关注。该新闻指出,“三模三电”加分政策被当地权势家庭组成的“高考加分俱乐部”独享。虽然事后浙江省教育部门声称将给高考加分“挤水分”,但当初被公众普遍质疑的加分是否合理,其中有无权势之手上下其手的痕迹,却至今未明底细。而教育部针对此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则做如下表示:“没有经过公示的考生,以及加分的项目、加分的分值,是不能计入投档的成绩里去的。”

  于是,浙江省就依例公示了。因为,只有经过公示,加分才是“有效”的分值,才能计入投档的成绩里。“高考加分俱乐部”之类的组织,终于名至实归地享受到加分盛宴。至此,或许我们应该恍然大悟了。

  如果说这种猜测还有先入为主之嫌,那么,在记者向浙江相关部门提出“公示内容过于简单”的疑问之后,发现在浙江教育考试网上,可以作为对比的2008年高考体育项目加分的公示信息却已被删除。如此诡异,恐怕也就只能用欲盖弥彰这个词,来对此行为进行解读了。

  高考公平的重要性已无须赘述,权势之手染指其中也算不上多么令人惊悚的“新”闻。但像这次以如此手段操弄,以最轻慢的手段侮辱民智,却恐怕算得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了。但公众并不弱智。如此明显的欺骗,只能激起更强烈的对真相的寻找热情,和对民意操弄者的鄙弃。而这,却更凸显出操弄民意者那赤祼裸的权力嚣张底色———其无所顾忌的形象,蛮横地跃然纸上。

  权势无忌的嚣张现象,实际上并不止表现在此事件之上。这或许才是更应该注意的问题。远者,林嘉祥的“你们算个屁”;近者,逯军的“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无一不把权势滥用无度,甚至完全把之当作自家后院豢养的玩物,呼来喝去,玩弄自如。一旦被公众质疑,立刻祭出权力魔杖,或直接痛击,或迂回戏弄。一如此次删繁就简的高考加分公示,十足一场“秀外惠中”的表演———给公众做好“秀”,而权势在握者,却总能从中得到实惠。更麻烦的是,在更多时候,这种表演是能安全过关的。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公平公正,彻底无言。而且如果这种表演过多,公平公正,最终也就成了一种社会的稀缺资源。

  但愿这一切只是一种过度的解读,删繁就简的高考加分公示,或许也仅仅是其对舆论监督的一种调笑式的回应。因为这些委屈,总比参加人生大考的高三毕业生遭际不公的委屈小得多。那么,且让我们等待一个详略得当的高考加分公示。因为这不需要太复杂的工序,和太长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分 公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