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让骗保障房者“偷鸡不成蚀把米”

  13日,省政府法制办公布了《广东省城镇住房保障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隐瞒或者虚报人口、户籍、年龄、婚姻、收入、财产和住房等状况,或者采取不正当手段,申请保障房或者租赁补贴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驳回申请,并处100元罚款,自驳回申请之日起十年内不予受理其住房保障申请。(4月14日《广州日报》)  保障房是与商品房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保障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一般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构成。保障房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社会贫困阶层的关怀和照顾,我国大力加强保障房建设力度,旨在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最近,我有亲戚在黄村申购了一套保障房(经适房),均价才四千多,相较旁边商品房动辄1.5万到2万的房价,真是太有吸引力了。正因为保障房的种种好处,引发了全国各地保障房资格造假、骗购骗租分配乱象丛生。去年,深圳更是出现了身家百万仍涉嫌造假骗保障房的“富豪”。

  收入高、住豪宅却骗购、骗租保障房的行为,是对大众的不公平,人们最为痛恨。但对造假骗房者,只是驳回申请,处100元罚款,10年禁申请,造假者违法成本实在是太低,相比香港罚款2万港元及监禁6个月,惩罚震慑力有待加强!

  让保障性住房制度真正起到应有的扶危济困、保障和谐的社会功效,需要更多“阳光化”举措。比如大幅提高对造假骗房者的惩罚力度,并在报纸和网络等媒介曝光,除驳回申请、10年禁申请外,罚款5万元~10万元,让造假骗保障房者“偷鸡不成蚀把米”;对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严肃追究;设立举报平台,对举报属实者进行重金奖励。这样,不仅对造假骗房者产生足够震慑,对那些蠢蠢欲动的人,也是一个极其必要的提醒!

  黄小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