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雷锋精神助推“中国梦”

2013年03月05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世界满怀好奇探究“中国奇迹”动力源。只要看一看雷锋精神如何深入人心,就不难找到答案

  雷锋不仅属于中国,他火一般的热情和精神感召力超越了国界。

  “学雷锋日”到来前,巴基斯坦一家网站发表文章称,雷锋虽然个头不高,但是执着坚强,古道热肠,具有很强的乐观主义精神。巴基斯坦《新闻报》引用中国学生的话说,学习雷锋就是学习帮助他人的中国传统美德,助人是快乐之本。

  在墨西哥学院教授莉莉亚娜·阿索夫斯卡眼里,雷锋是一名朴实坚定的共产党员,是一面旗帜。民众对雷锋的爱戴,也表明对中国共产党的真心拥护。这是中国改革不断推进的雄厚根基。

  不过,也有个别西方学者将雷锋精神解读为“把人视为机器”。这不仅是一种曲解,也是对人类精神文明价值的漠视。综观世界各国发展史,无不凝聚着无私忘我的奉献。一个国家,没有一点精神是立不起来的,更不可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自私、贪婪的顽症。哈佛大学教授弗格森指出,“西方社会已经远远背离了面向未来的自我牺牲理想”。私利的无限放大,是一些西方国家迟迟难以摆脱危机的深层原因。西班牙ESADE商学院教授奥古斯都·索托说,雷锋精神所包含的优秀品质,是当今世界各国都需要的。面对诸多考验,我们需要团结一心,共渡难关。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韩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李映周认为,雷锋精神同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一脉相承。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早日实现“中国梦”。

  世界满怀好奇探究“中国奇迹”动力源。只要看一看雷锋精神如何深入人心,就不难找到答案。无论是经济日新月异,还是崭新的城市在地震废墟上拔地而起,每一个“奇迹”后面,都有无私奉献汇聚的力量。雷锋精神已成为中国人精神世界的一座丰碑,内化到对“中国梦”追寻中。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学雷锋日”同两会在美好的春天相约,不只是时间的巧合,更是精神气质的契合。在人民这座大山面前,每个人都是一棵小草。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里,每个人都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原标题:雷锋精神助推“中国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傅莹:很多民众希望面对日方挑衅更强硬
  • 体育足协杯抽签:恒大国安上签 中超赛程出炉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住建部长:国五条不可能让13亿人都满意
  • 科技马云:要欣赏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糟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女大学生薪资榜出炉:本科学建筑最挣钱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