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用抨击朝鲜指桑骂槐不厚道

2013年08月13日01:04  环球时报

  用抨击朝鲜指桑骂槐,此法不厚道

  韩国媒体报道朝鲜不久前修改了《树立党的唯一思想体系十大原则》。韩媒称其中的第二条要求“将我们党和革命的血统——白头山血统永远延续下去”,认为这等于“正式宣布”了朝鲜政权的“世袭制”。必须指出,韩媒通常都对朝鲜抱有敌意,它们对朝鲜的描述经常带着画漫画的鄙视态度。

  中国国内也有一些意见领袖及学者严重歧视朝鲜,他们对朝鲜的看法已同韩美日的主流对朝态度无异。更有甚者,其中有的人经常用批评朝鲜“指桑骂槐”,用朝鲜的例子贬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做法在互联网上有一定市场。

  我们认为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朝鲜和中朝关系,分清中朝友好的几个不同维度,看准中国的国家利益,以及中朝关系对维护这一利益的重要性。

  客观而言,朝鲜三代领导人的延续发出了关于其政治体制的强烈信息,这一点朝鲜内外的人都能看懂。朝鲜的这一做法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没有先例,同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尤其不同。世界早已不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分的时代,制度性元素的组合、搭配早已突破传统界限,把“主义”绝对化,用“主义”来为国家划阵营的做法都是冷战思维的延续。

  中国官方对朝鲜国家道路保持尊重的态度,这同中国尊重世界其他国家、包括转型国家的政治选择一脉相承。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了很远,中国的政治面貌也与朝鲜拉开了距离,这些事实不会因中国对朝鲜的尊重而改变。重要的是,朝鲜也尊重中国的选择,中国人的胸怀至少不应比朝鲜人小。

  中朝友好的最大塑造力是地缘政治,而非意识形态。朝鲜是中国地缘政治的重要屏障,从明朝开始就如此,今后也不会变。中国人在明朝就曾为保卫朝鲜而战,时代虽然变了,但地缘政治的惯性在东北亚超越了很多变迁,今天朝鲜的国家安全仍然符合中国利益。

  地缘政治利益不会在国家交往中被挂在嘴边,它往往通过对国家间其他友好因素的强调和颂扬而隐蔽起来。中朝上世纪50年代那段并肩战斗的历史令两国人民都刻骨铭心,它是维护两国特殊友好关系取之不竭的天然动力。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矛盾也很突出,但美国希望用两国的意识形态冲突将前者掩盖,以此获得中国自由主义者们对美国立场的支持。

  中朝关系有其复杂性,但我们应当使它的友好尽可能简单些。朝鲜发展核武器有害地区和平,也违背了中国利益,我们表达反对并采取相应行动必须做得坚决。对朝鲜内部政治路线,我们可以施加朝鲜愿意接受的影响,但不能做过头,不能像当年输出社会主义革命一样向朝鲜输出改革开放。

  其实大多数中国人懂得这个道理,他们看得懂朝鲜,也看得懂中朝政治道路的区别,同样清楚中朝保持友好的重要性。那些用攻击朝鲜来贬损中国的人,是故意装糊涂,用不存在的逻辑来论证中国是“大号的朝鲜”,否定中国已经取得的长足进步。

  这是超级意识形态化的一些人,他们迷恋于“主义”向所有领域的渗透,而对国家应对实际挑战不感兴趣。当然不排除这些做法的背后还有着一些人刻意追求的政治利益。多元化的中国已经能够包容这样的偏执,但我们看清多元化的这些细节,还是很有必要。▲(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编辑:SN010)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恐案5名被告中2人获死刑
  • 体育中超-穆里奇孔卡传射恒大3-0胜 视频
  • 娱乐郭晶晶被曝20日剖腹生子 霍震霆默认
  • 财经研究称房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 科技银行系电商成鸡肋:无竞争优势使用者少
  • 博客目击者:朝阳公园救狗身亡事件全过程
  • 读书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不满又离不开(组图)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