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平:拿南海比克里米亚,居心叵测

2014年04月08日07:3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近来,美国负责东亚和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不同场合将南海问题与克里米亚问题相提并论,称克里米亚模式可能成为中国在南海通过武力等胁迫手段获取领土的先例。美高官这种言论,无非是在南海问题上浑水摸鱼,离间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

  克里米亚问题和南海问题不具可比性。克里米亚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背景,同时也是乌克兰内部政治危机和外部大国共同作用使然。

  但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主权归属很清楚。南海岛礁及其附属海域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新中国自成立之日起,就向世人通过地图、巡航等各种形式宣示了对南海岛礁及其附属海域的主权。南海问题的产生不是中国挑起,而是南海周边一些国家罔顾历史事实,片面理解国际法及其相关法律,强行占领南海相关岛礁造成的。

  即便如此,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愿意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岛礁和海洋权益争议,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正在同南海相关国家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友好磋商。为进一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营造磋商友好气氛,中国设立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在双边和多边机制下,与南海周边国家在海上救援、海上科考、海洋环保、打击海盗等方面开展了合作。同时,中国与南海相关国家就南海共同开发达成了广泛共识,现在正进一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总体而言,南海局势是和平的,可控的。

  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和郑和下西洋的壮举,以及东南亚金融危机和印度洋海啸爆发时期中国“雪中送炭”的义举等表明,中国对待南海周边国家向来是“薄来厚往”,一直视周边国家为真诚的朋友,从未看成敌人。包括南海争端国家在内的周边国家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新一届政府贯彻“亲、诚、惠、容”的理念,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并建立中国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对此,南海周边国家应该保持清醒,不要被域外势力所利用。

  不可否认,个别南海周边国家,出于一己之私,以所谓“盟国”名义拉拢美国,不断试探中国在南海问题的“底线”。中国不怕事,也不惹事,中国捍卫领土的决心和政治意志丝毫不容怀疑。如果美高官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则会怂恿个别国家不断做出挑衅和冒险行为,那么最后美国可能被拖入“漫天要价”和“深陷不能自拔”的火坑之中,到头来可能变成美国整体利益被“小国”绑架。我想,这是美国人自己所不愿意看到的。

  美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亚太再平衡”不是遏制中国,但美国种种举动让人怀疑其言行不一。中国有句俗话,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如果美国真正要与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就要恪守承诺。南海问题则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试金石。“南海问题克里米亚化”的论调只是一种遐想。▲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原标题:拿南海比克里米亚,居心叵测)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香港反对派去白宫“告状”是步臭棋
  • 环球时报:XP停摆让中国2亿PC“裸奔”
  • @何小手 :“无良媒体”的委屈与尴尬
  • 新京报:MH370失联1月,真相探究不容松懈
  • 新京报:王金平出手对马英九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