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雪梅:官员自杀真相不应还是禁忌

2014年04月11日06:3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信息不公开,人们无法知晓官员自杀的真正原因,难免做最坏的猜想 信息不公开,人们无法知晓官员自杀的真正原因,难免做最坏的猜想

  一名街道干部的自杀,将浙江省宁波奉化塌楼事件再次推入舆论的旋涡。奉化市公安局发布微博称,4月9日上午,一男子在奉化西河路批发市场附近自杀身亡。经查,死者为塌楼小区所在的锦屏街道建设管理办副主任何高波。

  何高波曾任职危旧房屋安检小组办公室主任,据他的同事回忆,奉化塌楼后“他真的很忙”。几天前,何高波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楼塌前一天,确实有人对房屋进行了检测,但那只是一份数据采集。公众对塌楼追责之时,类似的信息颇受关注。塌楼事件的调查,正在全面展开,纪委等相关部门,也已成立责任追究调查组,启动问责机制,重点调查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是否存在渎职失职行为。此时,何高波的突然自杀,必然引来猜测和质疑。

  无论如何,一个生命的突然离去,都令人悲伤。何高波的亲友可能最不希望舆论对其“不依不饶”——这对逝者及其家庭而言,确实不公平。只是,当塌楼成为一个公众事件,当房屋质量安全又一次以残酷的方式敲打人们的神经,当何高波与塌楼事件有着各种关联时,不去叨扰他已不太可能。

  有关何高波突然死亡的各种流言,或许缺少足够的事实和证据,但在这样一起敏感事件中,有揣测和疑惑当属正常。一个忙于处理塌楼事故的人,为什么突然自杀?是确实有失察失职之责,还是当了“替罪羊”?自杀之时,他承受着怎样的压力?诸如此类的疑问,如果得不到回应,流言只会更加富有“想象力”。此时,尽快调查何高波的死因,并将其公之于众,是消弭公众质疑,同时也是尊重生命的最好方式。

  一段时间以来,不时有官员自杀的消息,疑问、困惑、谣言也随之四起。公众的流言蜚语中,有不理性、有窥视甚至消遣的成分,对其简单指责毫无用处,要想真正消弥质疑或者传言,只能靠信息公开。官员自杀事件,不该成为某种禁忌。开放的舆论空间里,越是对其避而不谈,各种流言蜚语小道消息,越会大行其道;官方的权威发言越是三缄其口,揣测质疑过度阐释越会沸沸扬扬。

  公众对官员自杀事件的敏感,源于以往的经验和认知。因为相当一部分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和腐败、失职、黑幕相关。而对这些事件的回避,只会加剧公众对官员,对官方消息的不信任,加剧“死亡遮掩了太多内幕”的刻板印象。在这样的认知和偏见中,即便是那些出于个人情绪和疾病原因的非正常死亡,也会引来无端猜测,这其实是对逝者及其家人的再次伤害。

  其实,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原因很多,既有工作压力、升迁受挫、情感问题,也有涉嫌腐败渎职。公众本该就事论事,理性看待,少做毫无事实依据的揣测。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的讳莫如深,信息不公开,人们无法知晓官员自杀的真正原因,难免做最坏的猜想。官员自杀事件不再成为禁忌,意味着此类事件的公布,不再是寥寥数语的简单表述,而是对其调查过程、结论的公开。如此,公众才会有理性的态度,才不会瞎猜乱想。当然,事件的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公众要有等待真相的耐心,相关部门要有公开真相的诚意。

(原标题:官员自杀真相不应还是禁忌)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避免官员自杀同样有人道主义价值
  • 钱江晚报:直播被叫停,主持人惹了谁
  • 新京报:即便是炒作也别压制批评声
  • 环球时报:报道马航,西媒为其国家利益效力
  • 中青报:小崔该不该被中途请出演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