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卫列:土壤污染不容忽视

2014年04月18日07:2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贾卫列

  17日,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2005年4月至2013年12月的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际调查面积约630万平方公里,结果显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也就是说有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受到污染,其中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达19.4%,超出林地、草地超标率近一倍。在部分地区,实际状况可能比调查结果更为严重。这说明我国土壤污染的形势十分严峻,严重影响食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对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土壤污染与大气污染、水污染一样,都对生态安全和人类生命健康构成威胁。但与后两者不同,土壤污染是一种“看不见的污染”,不像雾霾、水体污染被公众特别关注,它具有缓慢性和隐蔽性的特征,从产生污染到出现问题通常会滞后较长的时间,被某些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可能要数百年时间才能恢复。积累在污染土壤中的难降解污染物不但对生产和生活产生直接影响,而且治理周期较长、成本高。

  土壤污染的特点决定了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同时,土壤污染防治不足、环境监管乏力,使土壤环境状况堪忧。表土的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几乎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表土的肥力决定了生物圈的第一性生产力,它是人类食物的主要源泉,是文明得以形成的基础,历史上由于对表土缺乏保护意识造成文明湮灭的例子并不少见。如果今天我们仍然在这个问题上犯同样的错误,会意味着大片国土失去对国民经济的承载能力,在深层次形成中国最大的生态安全问题。

  国家斥巨资联合两个部对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调查,说明政府对土壤污染问题已经十分重视,并通过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土壤环境保护立法进程、进一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实施土壤修复工程、加强土壤环境监管等措施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这对于当前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有重大意义。

  但由于政府管理中各自为政的现象普遍存在,这次调查的数据对环境决策和经济发展能起多大影响,国家制定的治理措施具体能落实多少,牵涉到的环保、财政、国土、农业等部门如何协调,如何避免过去各部委类似调查很多,最后调查结果束之高阁,且调查数据百姓无法共享等情况,公众将拭目以待。如果仍将部门利益、集团利益甚至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不愿意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福祉达成统一目标、统一行动,久而久之,将积小病成大疾,生态文明建设将沦为空中楼阁。▲(作者是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擦去自家“窗上的灰渍”
  • 环球时报:记者网上举报贪腐该不该被提倡
  • 司马南:妖魔化转基因应负法律责任
  • 环球时报:动荡乌克兰,谁民主谁反叛西方说了算
  • 南都:“最可爱的人”背后的狂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