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雪梅:国产剧应在“骂”中挖市场潜力

2014年04月18日07:2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武雪梅

  国产影视剧挨了十几年的骂,却未见有明显起色。影视剧的创作者和制作者会觉得很委屈,有人引述一些客观原因,如审查制度、观众挑剔等,但这些不能成为国产影视剧可以质量不佳的借口。未来的发展思路,影视剧创作者其实可以多从“骂”中挖掘市场潜力。“骂”其实是一种深切期待,其中蕴藏着大众关注点、敏感点等丰富而宝贵的信息。这应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在电视剧创作大的原则下,探索创新戏剧冲突之上愈加激烈的情节对抗与冲突,关照生活中个性生动丰富,用没有被充分挖掘塑造的人物去展现剧作者所倡导的价值观,成为国外优秀电视剧不断发展,不断被认同的重要原因。与此相比,处在骂声中的中国电视剧管理和创作,都还处在产业兴盛发展的初级阶段,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又需要漫长的艰难求索。

  创新发展无疑是改变被“骂”的最好办法。在骂声中找到突破口奋起直追,是这个行业应有的作为。在这里不但需要管理手段的创新,还需要创作理念和方式的创新。

  首先是政策的制定者应该在骂声中科学应对。以约束限制为主的“管”,以疏通引导为主的“理”,互相关照才能构成科学的管理。在行业的现实发展中,往往管起来容易理起来难,因为前者是简单的自上而下发布命令,而后者却需要了解行业内在规律、审慎思索、科学引导,要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用更广的视野去调度指挥。事实上这是诸多行业的管理症结所在,只是由于电视剧牵动更多人的喜怒哀乐,所以这个领域更加凸显。

  其次是创作理念和方式要有“大智慧”,切忌“小聪明”。就如同编剧同行曝光于正曾说过,20%的模仿在冗长的电视剧中不构成抄袭,这种钻法律空子急功近利的创作理念,实在难有质的跨越和突破,只会更多的陷入模仿、抄袭的纷争中。当电视剧承载着更多国家民族甚至个人的价值观,在每个傍晚与现实中疲惫的人们握手邂逅的时候,我们实在应该关照现实问题、安抚社会情绪、体现时代诉求,在展现各种人生遭际的故事中,坚定我们的价值理念。

  作为产业化程度最高的一种艺术形式,电视剧的发展需要宏观管理者在骂声中的省思与担当,更需要具体从业者在骂声中的奋发与求索。承载着梦想的电视剧行业,要有勇气在骂声中闯出创新发展的中国道路。▲(作者是辽宁省委宣传部外宣综合处处长)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擦去自家“窗上的灰渍”
  • 环球时报:记者网上举报贪腐该不该被提倡
  • 司马南:妖魔化转基因应负法律责任
  • 环球时报:动荡乌克兰,谁民主谁反叛西方说了算
  • 南都:“最可爱的人”背后的狂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