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为次优选择节假日安排点赞

2014年12月17日13:0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安传香

  昨日,2015年节假日安排正式出炉。这是取消“全国假日办”后第一次发布下一年放假安排。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除夕重回春节假期怀抱、中秋假与周末重合不补休。

  这两个变化是此次“节假日安排”的焦点,也成为众多网友的“槽点”。只是,那些吐槽果然有理吗?

  除夕放假调整“朝三暮四”?根据新的安排,明年除夕放假、正月初七上班,法定假日还是7天。单纯从天数上来看,确实没什么变化。但这样的调整,是在广泛社会调查和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基础上做出的。根据此前的调查显示,超过75%的网友支持除夕当天放假。这样的调整,就是充分尊重民意调整,是“众望所归”的调整;这样的过程,体现了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

  有网友说,“原来除夕不放假也跟放假差不多,相对假期还多一天,现在其实是假期少一天了!”这样的情况确实有,但一定是少数。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如果除夕不放假,就只能老老实实上班,很多人还要上夜班。而如果您在调整前有半天的“隐形放假福利”,调整后也有可能继续享有,只是把日子调到了腊月二十九而已。

  中秋假被“吞”了吗?因为适逢周日且不补休,明年的中秋小长假“瘦身”成一个周末。有网友吐槽,“那也叫假啊,没有中秋,貌似那个周末也能休。无语!”这样的牢骚,实际上是“顾前不顾后”。您只注意到中秋假不补休,没看到明年国庆7天假期的调休上班日只有一天吗?往年,国庆节的“挪假”“补班”可都是能把人绕晕的,节后连上9天假的极端情形也曾被疯狂吐槽。2015年中秋假之所以不补休,就是为了避免重蹈前辙。

  有关部门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因2015年中秋节和国庆节相邻近,如果中秋节在9月28日补假,国庆节后10月10日、11日(周六、日)就都需上班,为避免大家连上9天班,中秋节的补假放在了国庆节一起安排,国庆节后仅10月10日(周六)上班,公民休假总天数并未减少。

  这样的调整是务实的,灵活的,也是顺应民意需求的。如果生搬硬套规定先补休、再补班,9天连上引发的争议会更大,甚至会被吐槽教条、不人性。

  为什么不能多安排一天放假?公众之所以对“节假日安排”意见多多,总得来说还是因为放假时间少。有限的假日,无论怎么安排,总会有人觉得不尽兴。但国家的法定节假日天数安排是法律规定的,增加天数需要修改相关法律。显然,负责每年“节假日安排”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不具备调整法定节假日天数的权限。

  法定节假日天数为什么是11天?可不可以再增加?这是个老话题。增有增有理由,不增有不增的现实。我的观点是,与其增加法定节假日天数,不如切实推进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既然有带薪休假条例,为什么允许不执行的情况存在?用增加节假日的外在方式弥补违规造成的不足,更不可取。而如果带薪休假制度能很好的施行,人们不再将休闲完全寄托在“节假日”上,对“节假日安排”的苛求就会少很多。

  事实上,2015年的“节假日安排”是个值得点赞的次优选择。节假日安排会有“最优选择”吗?难。还是那句话:众口难调。但凡涉及所有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几乎不可能做到人人满意,毕竟不同的社会成员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节假日安排更是如此。放多少天假、怎么放假,既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承载能力,又涉及各个行业的利益,只能取“最大公约数”。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节假日 放假安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中国不希望俄罗斯倒下,这谁都知道
  • 环球时报:迟来正义的悲喜交织反复冲刷中国
  • 环球时报:红色不是“左”,它是中国真正主流色
  • 今评媒:领导人发表文章背后有何门道?
  • 新京报:福州官员不雅照,究竟是谁设的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