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请别在中国痛苦时诅咒我们

2015年08月19日07:2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现阶段的快速发展的确有些粗糙,但所有发达社会都是从这种粗糙走过来的 中国现阶段的快速发展的确有些粗糙,但所有发达社会都是从这种粗糙走过来的

  昨天是天津港大爆炸遇难者的“头七”,国务院调查组已经成立的消息也于昨天公之于众,牵头部门是公安部。对围绕瑞海公司的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乃至背后的“黑幕”一一查清并揭开,公众寄予高度期望。

  这场灾难极其令人痛心,它让人看到中国物场管理和社会治理的诸多缺陷。中国的现代化进展很快,但它的前进动作显示出粗糙。滨海新区是天津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一场大爆炸像是把它“炸回了原形”。我们好不容易站到了高处,但却发现那里不是美丽的空中花园,而更像悬崖峭壁,高处不胜寒。

  一些人认为中国今天的位置是虚幻的。一家外媒刚刚发了篇文章,标题就是:天津爆炸——一个时代的终结。文章认为灾难和挑战已不再只停留在边缘地带,已渐渐逼近红色帝国的心脏。人们对体制能力的信心再次动摇,近乎破产的官方信誉再次受到毁灭性打击。文章暗示中国的国家制度和哲学已经黔驴技穷。

  全国的记者云集到天津,为揭露问题做出了贡献。骂得最狠的记者,目睹了现场惨状的人们,是否认为他们眼前面对的是中国现代化的拐点呢?还有天津的市民们,他们是否认为自己的城市是由“垃圾式发展”堆起来的,应当做发展哲学上的“夷平”,从头再来呢?

  我们看到今天的种种问题,但是后悔来到今天的人真的很多吗?一些人给出中国的很多“假如”,他们对中国做了“美好”的拼图,轻松而绚丽。他们觉得中国的运气就该那么好,可以从田园牧歌一步升级为现代交响乐。

  今天的中国必须有能力反思,汲取天津爆炸这样的沉痛教训。这样的反思不仅应是技术上的,而且必须在社会治理层面戳痛我们自己。

  同时,这个国家还须不被最深刻、无情的反思拆散、击倒,从而相信自己就是X光里看到的一具骷髅。

  中国现阶段的快速发展的确有些粗糙,但所有发达社会都是从这种粗糙走过来的。我们处在问题丛生的时代,我们同时处在每天都不得不解一道难题的青年时期。我们经常流泪,灰头土脸,但不变的是我们的发育和成长。我们不时摔倒在地,但爬起来时又能听到自己因为长高长大而从骨骼发出的声响。

  天津的事令全国人民唏嘘,悲伤将延续很久。我们不知道未来还会有什么别的不幸,担忧将萦绕很多人的心头。

  但我们真的不喜欢听有人在我们痛苦、惆怅的时候为我们所处的时代唱挽歌。我们不接受他们对属于我们的未来抛过来的凶签。去他们的吧。

  过去几十年是我们用双手创造的,未来几十年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中国人学会了很多很多,我们知道该如何反思。无论再困难,我们也不会在船到河心的时候放弃,念着别人教给我们的祈祷词,听天由命,随波逐流。

  中国处在需要不断自我审视,迎接高水平再出发的时刻。这不是思想上作鸟兽散的季节。去广阔的中国民间看一看吧,那里不都是悬崖,同样有很多脚踏实地的信念和能量在燃烧。

  中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敢于如此严厉地面对自己的问题,一个有定力的社会,只有充分自信的时候才会有这样的开放。当我们流泪又出汗的时候,天下雨了,我们的脸上身上是泪是汗是雨,谁说得清?让我们敢于承受这样的蹉跎和复杂。▲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天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请别在中国痛苦时诅咒我们
  • 廖晨霞:我是天津人,我有话想说
  • 中青报:“被救不道谢”的习惯性批评迎合了谁
  • 北京晨报:降低事故概率 防灾难于未然
  • 新浪评论:头七请递给我真相,而不是纸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