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9-3临近,以平常心迎接大阅兵

2015年08月19日07:3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9月3日临近,大阅兵在即。安倍来的可能性不大,朴槿惠是否出席则成悬念,一些人担心,外国领导人如果来得不多,会影响阅兵的气氛。加上天津刚出了爆炸,也让人捏了一把汗。

  中国人有盛典前后期盼和平祥瑞的传统心理,不喜欢与人在这种时候龃龉。所以过去我们习惯于在盛典到来之前营造气氛,有时还搞得小心翼翼的。

  然而这种时代正在过去。今天的中国“太忙了”,这已不是“农业时代”不慌不忙的阅兵,如今“日理万机”的中国属于“抽空”搞阅兵,我们有很多操心的事,它们不能因为阅兵而放下。国家出问题的机会也频密了许多,我们无法在阅兵之前举国先“休整”一阵,梳洗得干干净净,确保每一块伤疤都长利索了,然后欢天喜地去阅兵。

  然而我们相信,阅兵只要一搞起来,大军一走,装备一亮相,盛大庄严的气氛自然扑面而来。中国已经6年没阅兵,舆论的新鲜劲已经攒得足足的。如今的长安街,只要有动静就是全国乃至世界的大动静,更何况献给抗战胜利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9·3”阅兵无需过度烘托自然会成世界级庆典,纪念二战的全球庆典分布格局从此将有改变,人们对亚洲战场的认识亦将焕然一新。

  现在人们谈论哪个国家的领导人将来参加,到了阅兵上演,八路军、新四军等新颖方队将抓人眼球,老外的军人方队亦将成舆论焦点。还有中国将军方队里的人,岁数肯定都不小,他们正步踢得怎么样也很有意思。他们才是“9·3”阅兵的真正主角,没有谁能把属于他们的镜头抢走。

  所以中国人要以平常心迎接阅兵。我们曾经强调过要以平常心迎接奥运会、世博会,今天我们还这样说。

  “9·3”阅兵首先是献给历史的,它不是为了解决什么现实问题。中国的社会里有多少矛盾,我们在世界上有多少友好伙伴或处于微妙的关系,都不因这次阅兵而陡然改变。这一切决定了我们迎接阅兵的心态应当是轻松的,无论它准备得是否更好,都将成为我们记忆中的里程碑,都因无可取代而是“最好的”。

  如果说我们还做不到这样的轻松,因为筹备细节上可能出现的不圆满而缺憾,那么或许应意识到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还有一些心理上的不够成熟和自信需要超越。

  比如经常有人争论,中国阅兵方队是把正步踢得特别整齐好,还是允许有点“自然的不整齐”好。我们就应当这样想,既然我们踢的正步是各国阅兵中最整齐的,那当然就是整齐好。如果有一天我们踢烦了,想走得散漫一些,那就是“自然的不整齐”更好喽。整齐不整齐,只要是中国军队在天安门广场踢的,就举世无双,就是最好的。

  阅兵前后社会一片祥和,阅兵就是盛大喜庆的。这前后社会紧急事态较多,它就更多体现了国家力量和威严。中国军队和人民是阅兵的共同作者,我们也是它的第一读者和感受者。它不是用来供奉的,它就是我们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缩影,是我们从历史走向今天的写照。它和我们一体。

  说了这么多,9月3日还是多少值得我们期待的。然而最好别看彩排,别打探具体消息,只等那天被意外和惊叹尽情冲刷。▲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大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北京晨报:降低事故概率 防灾难于未然
  • 新浪评论:头七请递给我真相,而不是纸巾
  • 环球时报:纽约时报别打岔,“猎狐”扯不上特工
  • 新京报:“市领导带头休假”能影响多少人
  • 晶报:“灾难文艺腔”越来越被大众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