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15岁少年设计奥运火炬 讲述“建筑”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1日07:37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 4月,蓉城一名普通中学生制作的一套“奥运火炬设计方案”被送往北京体育总局。与此同时,其设计的“2008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绘制完成,即将交送北京。昨日,这位15岁的年轻设计者———成都市棕北中学初三·七班的周泽宇,讲述了他的“建筑”情缘。

  设计前卫现代

  火炬造型犹如一颗五星,5片旋叶不仅象征中国,也象征五大洲人民共同托起奥林匹克美好明天。

  在棕北中学的会议室,周泽宇向我们展示了他的设计方案,6套设计中,他最满意的是最后一款火炬设计。全长80厘米的火炬平面造型犹如一颗五星,旋叶式的设计正好与北京的申办标志相似,火炬底部呈圆柱形,由下至上自然过渡成5片旋叶。这5片旋叶不仅象征中国,同时也象征着五大洲人民共同托起奥林匹克的美好明天。奥林匹克主体育中心的设计散发出时尚、前卫的气息。整个天棚由2块呈牛角形的建筑构成,与其配套的还有主体育馆、足球中心和办公大楼,设计新颖、大胆。而最让泽宇引以为豪的设计是“中国大桥”。在他的设计中,桥面采用拉索计划,跨度400米,大桥灵魂之处就在于由CHINA造型而成的桥墩,别具一格的I型桥墩上还设有观光电梯及观光厅。

  未受专业培训

  他拍摄的大楼照片足有7个影集。成都30层以上的建筑,全留下了他年轻的足迹。独立完成的作品有3大本。

  更让人吃惊的是,设计者周泽宇竟未接受过1天的专业培训。如今,由他独立设计完成的作品已有厚厚3本。泽宇对建筑设计已达到痴迷的程度,15岁的他眼下已收集了10大本剪报,所拍摄的大楼照片塞了整整7个影集。泽宇说,成都30层以上的建筑,没有哪座他没去过。为了去一探“究竟”,他啥“花招”都使过。去年夏天,为了亲身体验位于猛追湾“戒备森严”的电视塔,他和弟弟翻塔进入。塔身内一片漆黑,看不出有啥特别之处,可他还是在里面琢磨了20分钟,最后心满意足地“逃”了出去。泽宇骑着自行车已经走遍了内环、一环、二环,他目前正盘算着放暑假去绕三环,而目的只有一个:欣赏沿线各式建筑。

  偶像是贝聿铭

  “这么好的建筑怎么毁了”,放学后,他收集所有的报纸,剪下有关世贸中心的报道、图片。

  世贸双塔在“9·11”中被毁,看到新闻后,泽宇在学校厕所门口呆坐了好一会儿,“如此优秀的建筑设计,咋就遭毁了呢?”中午放学后,他跑出学校收集来当天所有报纸,剪下有关世贸中心的报道、图片,连《中国日报》英文版也没放过。泽宇说:“现在看不懂,留到以后还可以看。”如今,没能看到现实的世贸双塔,成了泽宇心中永远的遗憾。而泽宇心中的另一个遗憾就是,至今未亲眼见过自己的偶像———贝聿铭。他的创作本上贴着贝聿铭的照片,最后一页还画了一幅贝氏的漫画像。泽宇说:“贝聿铭敢于创新的风格和不屈不挠的意志,是我崇拜他的主要原因。”

  为奥运会出力

  “能不能被采用不重要,我只希望为北京奥运会献出自己的力量。”

  目前,15岁的泽宇已经有至少5年的设计经验,他设计的“韵水花园”不仅包括7种不同户型,还设计有中央水景、钓鱼池、韵水广场、商店,连地下停车场有几个车位也未放过。5年间,他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设计理念:“设计既要生态,也要现代。”泽宇解释说:“因为我喜欢现代建筑,古典建筑对我的吸引力不大。”今年暑假,泽宇的愿望就是去一趟上海,感受“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的现代气息。“设计”完2008年奥运会,泽宇又为“哈尔滨申办冬奥会”、全国第10届运动会”忙开了,如今,初稿已基本完成。泽宇说:“设计本身能否被组委会采用并不重要,因为我明白自身水平与建筑设计专家的差距,我只希望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记者魏娜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4雅典奥运火炬设计有腹案 组织者秘而不宣 (2002/02/10 20:47)
奥运商机点子征集--克隆奥运火炬 (2001/08/03 16:24)
香港2008名小学生“演习”传递奥运火炬 (2001/07/23 16:51)
李家泉:北京奥运火炬可能到台吗? (2001/07/18 12:09)
奥运火炬点燃发展机遇 奥运板块前景分析 (2001/07/14 12:41)
雅典奥运火炬接力覆盖五大洲 (2001/05/09 10:30)
悉尼奥运火炬在歌声中缓缓熄灭(图文) (2000/10/01 22:47)
闭幕式-奥运火炬在弯月陪伴下熄灭(图文) (2000/10/01 18:5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