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兰州“黑道老大”的狱中忏悔 善恶有报是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18 兰州晨报

  引言:2004年2月16日,兰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马冰冰黑社会犯罪团伙案,该团伙因犯下多起命案、作案时间长、涉案人数多而成为甘肃省建国以来最大的黑社会犯罪团伙,在公开审理中,该案团伙头目马冰冰的成长经历和犯罪过程引起了市民和媒体的格外关注。马冰冰出生于干部教育家庭,而且家庭环境良好,马冰冰在校学习优秀,先后当过班长、团委书记等学生干部。但就是这个曾经优秀的学生,后来竟发展成为靡下拥有近40余人的黑社会犯罪团伙头目,该团伙由最初打架斗殴、、从事非法讨债进而打家劫舍、收取保护费、伤害无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辜、致死多条人命。

  马冰冰是如何演变为这个黑社会组织的头目呢?在该案开庭审理之后,笔者前往关押马冰冰的看守所,采访了马冰冰,思维敏捷的马冰冰经过与笔者的畅谈,回顾过去的岁月,反思自己的犯罪经历,同时马冰冰也警世同龄人,好好把握自己,过普通人的生活最好!

  结识了不该结识的朋友

  我走到今天这一步,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自己的人生观有问题,而人生观的形成就在中学阶段,上中学期间,母亲对我们姊妹仨学习都抓得紧,我从小一直比较爱看书,属于比较聪明的那一种,所以我的学习一直不错,还当过班干部。但我对学习没有特别地兴趣,尤其一次被老师批评后,我开始抱着混地态度上学。那次开学报名,我迟到了。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毫不留情地骂了我一顿。那次,我的自尊心受到了特别大的伤害,我对学习、对老师产生了逆反心理。

  自小受武打小说的影响,我崇拜那些绝世武功的人,后来我爱看文革的书,专门找那些反映帮派相斗的书看,文革虽然离我们远,但对我们影响还是挺大,比我们大一点的,喜欢打架的都爱搞个帮派,以显示自己的能耐,在当时的现实当中,也爱打架的我就崇拜那些打架特凶的人,而中学时期,是非辨别能力差,那些好打架的社会青年成了我崇拜的对象,而学校就有一些学生与社会青年有来往,当时我发现这些学生特受人尊敬,那些社会上的青年更厉害,没有他们干不了的事情。现在来看,只不过是别人害怕他们,正是这错误的人生观使我与社会上的人开始交往,也结识了不该认识的朋友。

  玩社会把自己推向绝路

  高中毕业后,没有了学校的约束,我仿佛成了自由人,为了闯名声,为了哥们义气,我可以不顾一切,那句为朋友两肋插刀就是对我的真实写照。所以打架是经常的事,那一阵,我觉得自己挺风光。那一段的打架斗殴也纯粹是为朋友帮忙,出气,我因为出手狠被朋友们格外看重,再就是可能我看书多的缘故,点子比别人多,一块混的朋友们都尊敬我,我不知不觉就出了名。我对我的朋友、弟兄们没翻过脸,可以说连一句重话都没有,有些弟兄说不听的,我一说,他们准听!他们都说我的肚量比较大,我认可海纳百川,能容为大这个道理。当然我有威望,名气大,还在于自己的武艺还可以,我那时很赞同艺高胆大的说法,所以后来我专门去了河南嵩山少林寺那里,专门又练了一年多武术,手艺高了,的确胆子大了,没有什么可害怕的!这就是自我毁灭的之前的疯狂吧!

  我爱打架,但我也有自己的事可干,我打过工,做过生意,开始做的是糕点、服装小生意,生意虽小,但还可以,后来我准备做机电生意的时候,结果因抢劫犯事,从此走向邪路。

  我因为抢劫被送进了看守所,实际上,开始我打算这次从看守所出去,再不玩了,继续做生意,好好过日子。可就在我从看守所出来后,我的那帮玩社会的兄弟找到了我,说兄弟们都在一直等我出来,还是要我带着大家一起闯社会。他们说我这一出来,他们也就没啥害怕的了!原来,带大家接我的兄弟家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酒店,这酒店餐厅带歌舞厅,那些有权、有钱的主大都吃饱喝足后,喜欢要小姐潇洒,所以酒店生意红火得很!生意好就怕有人骚扰,当然更多的是对付不痛痛快快付帐的人!我恶名在外,这兄弟是想靠我的名“镇场子”。看着一帮兄弟的企盼,我放弃了看守所里设计的打算。开始了第二次的闯社会,当时我已经隐隐地感觉到,这一次闯社会不同于以往,这一回我把自己推向了绝路。

  我给那兄弟看场子不久,就造了一起伤害大案,后来警察找我,我便躲藏起来。但生意场上不少老板找我,有的让我出面要帐,有的通过各种关系让我出面调解关系。人是有虚荣心的,那种受人尊敬和看重是任何人都想得到的。我就在这种吹捧中,不知不觉中进入了角色。跟我混的那帮兄弟也似乎觉得自己不同寻常,动辄提刀伤人,后来有时就为了一两句话,开始大打出手,甚至伤及无辜。

  不遵循正常人的行为模式

  我带着我的一帮兄弟那段时间的确忙碌,我原以为自己挺厉害的,没有摆不平的事情,我自认为自己做的没有错,也不知道这是犯罪,要说后果我可以自己来承担,所以自认为完全可以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来,给自己的兄弟们创下些家业,大家以后都会好过一些,要有这些,必须要以物质条件作保障,这就是后来发展到收保护费、控制地下赌博业以及为争利益进行火并。我们在干自己的“大事业”中,离社会、家人越来越远,我们没有正常人的思维,不遵循正常人的行为模式,经常东躲西藏,遇有‘行动’汇集一块,没有动静,各自为政。我们行动的缘由很简单,多数只为相识的朋友争个面子,长个精神!有时根本就没有理由。后来大伙一出动,各叫各的人,一块去的同伙都不认识,至于对付的对象更不认识。

  那些害人的日子里,我们忙碌但不充实,丰富但不精彩。开始我瞒着家里人,把自己在外面干的不敢告诉家里人,尤其不让我媳妇知道,我怕她害怕,我也想多到家里看看父母,但每次去时间不长,也就是一阵阵功夫,说穿了,也不敢多待!再后来犯下命案后,我就一直在外面躲藏,逃亡。

  善恶有报是真理

  “善恶有报”这句话是真的,是真理。马冰冰说了两遍,说的很认真。看笔者不语,马兵兵又接着说,我真的有认识!想必经过疯狂和公审的经历,马冰冰对此有深刻的体会和感悟。笔者追问是否在看守所里才有了认识,马冰冰说,在看守所之前,通过家里的事情、自己身边的事情,反复思考过的结果。

  马冰冰犯下多起大案后,在躲避警察的追捕过程中,其年幼的孩子遭遇车祸丧生,孩子缺乏照应和看护,这是做父亲的责任,应该说这属于他所谓的家里的事情之一。问起自己身边的事情,他说他害了这个黑社会案涉案所有成员,60个家庭,那将是多么大的痛苦!说完后他马上发现了自己的失误,接着又说,当然给那些受害人的家庭更是带来了无法想象的痛苦。

  跟我混地兄弟们没有一个好下场。除了相互斗殴被打死以外,可以说都被一网打尽,就连那些小马仔也无一漏网,个个站在法庭接受审判。这次涉黑案提审的一个警察,以前审过我,他说如果我不判缓刑,呆在监狱恐怕不会走到这一步,我觉得真是这样。跟我一起的一个兄弟,开始跟我们做了几起案,后来这家伙因盗窃被判了刑。要是不判刑,肯定还会背几条命,这兄弟出狱后回了原籍,不与我们联系,听说洗手不干了。但我们这案子发了后,他还是被抓获归案,又一次和我们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善恶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没到。

  在我们作恶的那时起,我们也感到了自己的末日不会太长,尤其后来的疯狂阶段,我感到兄弟们的思想不对劲,突发性的事件太多,这样下去,绝没有好下场,我叮嘱他们不要没事找事,但不起作用,他们个个羽鹰丰满,我已控制不住局面,有些小马仔打着我的旗号惹是生非,自收保护费,我好多都不知道。如今想起来,我觉得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开庭前,律师见我,我不要律师,我要自己辨,我只相信自己,再说,自己做了那么多罪恶,也没必要请律师。后来律师说,你们家都请好了,委托手续也办过了。我知道律师是维护被告人权益的,但我做了那么多罪孽,怕是谁都挽救不了的。

  我在逃亡的路上就开始后悔了

  问起马冰冰最后的陈述材料时,马冰冰说,我的陈述材料主要表达我的请求和态度。对于我作过的案子,我想从整体的案子谈我的观点,我所做过的案子经历了两个阶段,尤其是1995年以前的案子,那一段我们作案没有明确的目标,常常是有人吆喝要打架,我们就马上动手,作案的动机有时也不清楚,所以那一段很不成熟。1995年以后,虽然我们一块作案的有时听我的,但有时我也不知道。我请求法院在审理时,不要有我是老大,我是团伙领导的成见,不能先入为主。请求法院公正判决。再就是我的态度,我很后悔!我想从法庭上对受害者家属说,但我没说出来,我真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罪过,我给受害者家属和同案犯家属都带来了很大痛苦。我也不是因为被抓了要判刑我才后悔,我在逃亡的路上就开始后悔了!

  看守所里整天看历史书

  问起马冰冰在看守所里最想干的事情,马冰冰说现在就想多看点书,马冰冰说在看守所里,能看报纸,晚上还能听广播,他的报道就是从报纸、广播上知道的。他说他不爱看小说,爱看历史书籍,最近看的是《资治通鉴》。笔者与马冰冰探讨书籍对他的影响,马冰冰说,由于看书目的不同,收到的效果也不同。

  据管教民警苏生福讲,看守所为了缓解在押人员的心理压力,安排时间让在押人员打牌、下棋,马冰冰从不打牌和下棋,说对打牌下棋不感兴趣,让他打牌,他说哪有时间玩这,别人打牌下棋,他在一旁只看自己的书。同号室的说,马冰冰和他们在一起,说话就能看出文化素质高,看的书多,说啥都能说出个头头道道,跟他们明显不一样,对同号室的态度也不错,平时说话没有脏字。再就是马冰冰心态好,开庭回来,从马冰冰脸上从来看不出害怕的样子。

  和管教队长无话不谈

  问起看守所里的情况,马冰冰说,现在看守所与以往大不一样了!前几年,我被送到看守所的时候,犯人有被挨打的事,这次进来就没有,这不是因为我的名气大,进来的犯人都一样,队长、医生们进来先检查身体,看看有没有伤,接下来,就跟你谈话,了解你的思想,告诉你的权利,告知要遵守的监规。这一段,我确实没见过号子里人有被打的现象。

  我们每天早上头一件事就是做操点名,检查安全,晚上,关押的人在一块说得最多的是各自的案子,到这一步,大家都是互相安慰,对于那些案子轻一些的,大家说得最多的是以后出去好好干,别再进来。每天打饭的时候,管教队长就在旁边站着,大家都一样,没有区别对待,劳动、休息的时候,管教队长随时都问,你吃饱着没有,有没人打,发现谁有病不舒服,卫生所的就来检查。病重人员都被接到卫生所治疗。我们和管教队长关系处得不错,平时,管教队长也和我单独聊,案子上的,案子外的,有关家庭的,生活的,我们可以说是无话不谈。

  法庭保障被告的各项权利

  问起对办案警察的看法,马冰冰说,现在警察的素质高多了,说话跟以前大不一样了,我们问是否有动手打人现象,马冰冰说,绝对没有,对我挺客气的,审我的警察都特有耐心,我还是挺佩服他们的,他话头一转,说以前对警察影响不好,就是因为有些警察素质差,干的事情看不过,我们让他详细说说,他说那都是以前的了。马冰冰接着又说起开庭的事,他说如今法庭确实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权利,庭审、调查、辩护都严格按程序走,原以为那是走过场,判决大概早都定好了。但通过开庭,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至于判决,也不是提前定好的,有些辩护法庭还采纳了。

  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真好

  我和我妻子以前是同事,我们认识时,她才20岁,我们谈恋爱后,他们家以她小,反对我们的事,但我妻子态度很坚决。后来我们结婚,我们也想好好过日子,但之前因我闯社会打群架,在军供站作了伤害的大案子,所以结婚不久,就被抓走了。我后来出来和妻子一起生活,我们的感情很好,因为一帮兄弟老找我,我又没管住自己。我妻子比较老实,好多事我都瞒着她,也不让她知道,她也比较听我的话,她劝过我,让我别在外面惹事,我没听她的话,现在想来,我是大男人主义,要是多听她的话,就好一些。

  在我逃到海口的那两个月,我感觉那样的日子真好,那两个月,我隐姓埋名,过的是普通人的生活。可惜那幸福、自由的时光太短暂。只怨自己想当初没有把握住自己。

  在逃到海口前,我从不将自己的行踪告诉家人,我走到这一步再不想连累别的人,到了海口,我妻子联系上了我,因为,我们的孩子出了车祸,我和我妻子遭受的打击特别大,尤其是我妻子。对于一个女人来讲,丈夫、孩子是她生命的全部,孩子没有了,我又远逃在外,当时,她的精神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她就想到我的身边来,当然也更想再要一个孩子。我妻子到海口后,我们租了一套房子,过起了平静的生活。我还在街上花了60元买了一辆旧自行车,出门骑着那辆自行车比我曾经开私家车都舒服。生活有规律,没有人打搅,那一段的日子特滋润。早上起来,到早市把新鲜的菜买好,下午,再到超市,买一些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回到出租房,自己熬稀饭,自己做菜,自己做出来的味道就是好,也就是这一段,我和妻子过着真正的夫妻生活。我要告诉世人的是:过普通人生活真好。

  有些人大都在拥有自由的时候,不珍惜自由。实际上,人最大的财富就是拥有自由,大墙外面的人是无法理解我们对自由的向往。 兰州市公安局宣传处 颜宗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