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12-4热线”-《葫芦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3:51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山海关区的牟延民,在当地一所小学作美术教师,一直以来就喜欢刻葫芦,由他刻出来的葫芦,都是一个个艺术作品,刻的多了,牟延民就萌发了办个人作品展的念头。可最让他头疼的就是到哪儿能找到那么多葫芦。

  就在这时,他的一个学生,给他帮了大忙。而这名学生的父亲马瑞东是做葫芦生意的,专门生产用于盛酒的“压腰葫芦”,但是由于这批葫芦形状达不到标准,没卖出去堆在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家中。马瑞东知道牟老师需要葫芦,就慷慨的送给了牟老师一袋。作为教师的牟延民,当然不愿意无功受禄,想着你既然不收钱,那我就教你手艺吧,而马瑞东也愿意跟学。就这样,一来二去,葫芦使两人很快成为了朋友。之后,马瑞东就开始跟牟老师学习葫芦制作工艺,不久后,牟延民终于赶制出了用于参展的100多件作品。

  3月29日,牟延民让马瑞东过来帮他一起给作品拍照,可马瑞东的一句话却让牟延民吓了一跳。原来,马瑞东对牟延民提出了对葫芦作品要签订“共同开发协议”的要求。

  对于牟延民来说,这些葫芦作品都是他的心血,“共同开发”这一说法,他根本不能接受。而这份协议,牟延民也坚决不签。牟延民认为葫芦工艺品的制作是属于他的个人知识产权,虽然他用了马瑞东给的葫芦,但他也教了马瑞东一些葫芦制作工艺,应该说二人互不相欠。马瑞东之所以提出要签订协议,是因为他是一个商人,他的目的就是为了钱。况且,马瑞东提供给他的这些葫芦在市场上根本就卖不出去,本身就是烧火的材料,是我牟延民把它从没用的废葫芦变成了具有文化内涵的艺术装饰品。现在你马瑞东以此作为理由索取利益,没有任何道理!牟延民怎么想也想不通。

  而与牟延民沟通多次,期待良久的马瑞东这时也没了耐性。

  于是,一场抢夺葫芦作品的大战在牟延民家打响了。为人师表的牟延民哪里是马瑞东的对手,三下两下就被马瑞东按在地上,还整治了十几分钟。在争夺中,有一件作品被毁坏。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毁,牟延民心痛不已。为了保全其他的作品,再加上自己的确又打不过马瑞东,牟延民只好答应签订这份“屈辱的城下之盟”。而就在牟延民和马瑞东就协议的内容唇枪舌剑的时候,马瑞东的妻子趁牟老师不备,背走了70多件葫芦作品。那么,牟延民和马瑞东之间的纠葛能因为一纸协议而化解吗?牟延民原定于“五·一”期间举办的个人葫芦作品展能如期举行吗?敬请关注《法制播报》北京地区播出时间19:27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