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建筑可以有趣 可以更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3:03 外滩画报

  什么人都能做建筑,好的直觉发挥出来。因为建筑可以很有趣,可以提倡一种好的美学,提倡一种新的方式。

  外滩记者 刘莉芳/金华

  说过“什么人都能做建筑”的艾未未,做当代艺术,架上、行为,策划一系列的展览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出过好几本艺术文献图书。自 从亲自动手设计建造了自家的房子后,艾未未一发不可收,联手赫尔佐格打造金华,现在又联合中外17位建筑师、艺术家在 金华修造为民服务的公共建筑。这个著名诗人艾青的儿子,骨子里的艺术血液让他对艺术有特殊的敏锐与创造力,也让他做啥 成啥,就像艾未未对记者所说:有什么好的直觉的人都能做,将它发挥出来。因为建筑可以很有趣,可以提倡一种好的美学, 提倡一种新的方式。

  如何植根平民建筑师就是老百姓

  《外滩画报》(以下简称《外滩》):您作为总策划人之一,听说这个项目是您最先提出来的,这也是首次在国内提 出小型公共建筑的概念。

  艾未未(以下简称艾):事实上这个项目是赫尔佐格和德梅隆最先提出来的,在商业区的第一稿中赫尔佐格想建一个 打碎的城市区域,然而这是不可行的。但是赫尔佐格还是认为一个碎的建筑在城市中比一个整的东西对城市更重要,所以我们 有了机会就把它扩大到这里来了。

  从概念上来说,一个公共汽车站、一座小桥,对人们的生活都非常重要。于是又想到其他方案,提出了小型公共建筑 在城市生活中与人类生活的关系。

  《外滩》:这十七座建筑来自17种不同的文化背景,当这些文化移植到金华后,是否会水土不服?

  艾:我很吃惊的是外国建筑师很关注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图案是怎么样的?中国的道路是怎么样的?(还搬出了中 国古代建筑)中国的家具是怎么样的?他们可能比我们还要关注中国文化。

  《外滩》:这17座建筑最终将使用于金华普通百姓,那么建筑美学和实用性是否会有妥协?

  艾:我想不会的,因为说老实话,建筑师就是老百姓。老百姓可能常常比我们更有想象力,比如一个老人穿过“宝贝 龙”,他坐下看着孙子在那跑,钻到这里,钻到那里。这里面没有高深的东西,当然也要靠理论支持。它确实很新鲜、很随机 、很派生的。

  选择建筑师的标准一定要理解中国文化

  《外滩》:17位建筑师是怎么确定的,确定的标准是什么?

  艾:我们希望他是年轻的角色,因为这些景点更符合一个新的城市,它代表一些新的概念,或者可能性,或者很多不 确定的建筑方式。至于大牌的大建筑师,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赫尔佐格·德梅隆,他们做了一个很强大的城市,做得非常好。但 是他们也希望能有一些年轻的建筑师来设计城市的不同区域,做出一些不同的东西。

  选择的时候我们选择原则是,这些人一定要对中国的项目有热情,要有灵活性,理解中国的文化。一个很有风格的建 筑师到了这儿,常常不太能够真正融入这些工序。

  《外滩》:17座展品都已经亮相了,请作个总体评价。

  艾:就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很新鲜,很开眼界,因为在国际上,这样的项目也不是很多。它确实是代表了这个时期的 很强特征,尤其是在中国做的,它研究中国问题,肯定能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的反响,我觉得从现代角度来说是一个有意思 的事。

  如何评价自我生活才是最常态的建筑

  《外滩》:赫尔佐格和德梅隆是这次最大师级别的建筑师,您怎么评价他们的作品﹖

  艾:赫尔佐格和德梅隆是一棵很奇怪的大树,上面总能结出一些非常奇异的果子。至于这棵树究竟是什么树,几乎弄 不清,它不是桃树,不是杏树,不是栗子树,不是核桃树,但是它永远结奇异的果子。

  他们永远让一个产品出现的时候,自己也无法把握它的形态和它是一种什么样文化的设计,或是在建筑领域中的位置 。他们是让它生出来,走火入魔地生出来。

  为什么他们能够一直在世界顶尖的位置上?为什么他们吸引着所有年轻的、愿意创新的人的眼球和希望能和他们共事 的事务所的工作人员?他们有这样一种工作的哲学,工作的方法论,使他们能够在每天的感受中开设出新的东西,我觉得这是 新建筑学的一个根本,是非常感受型的。

  《外滩》:您如何评价自己的作品?

  艾:公园本来要求我一个人做博物馆,我觉得一个人做很单调。现在博物馆的面积是300平方米,是17座建筑中 最大的一个建筑。

  我当时首先想了两件事:一是我是艺术家,我不太需要从建筑师的角度去做。第二,就我看来,生活才是最正常的建 筑、最正常的形态。人们每天都要开车路过最标准的房子,这种房子对我来说是最具有含义的,是最需要我去做的。但是只有 基本点是完全不够的,我希望它像我的艺术品带有出其不意的两面性或是多面性。

  《外滩》:如果用一个词语来概括这17座小型公共建筑的主题,您会怎样形容?

  艾:更生命。

  艾未未简历

  70年代末,艾未未与朋友一起策划举办“星星画展”,画展在我国当代美术界颇有影响。

  1978年,就读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

  1981年,毕业后去美国,创作了许多作品:他将铁锹与小提琴连在一起,把两只皮鞋剪掉后跟并为一体,他剪掉 自行车的轮胎,用鱼来连接等等。孩童时代的想象力和“恶作剧”在艾未未的作品中得到发挥。

  1988年,在美国举办了“旧鞋、性安全”艺术展,这是中国人在海外举办的第一次观念艺术展。后主编出版了我 国第一套前卫艺术刊物《黑皮书》、《白皮书》和《灰皮书》。

  2000年,在上海策划观念艺术展,主题是“与当代主流艺术或主流文化进行不合作态度”,50多位实验艺术家 的作品参加展出。后在北京投资设计建造了一个名为“中国艺术文件仓库”的建筑。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