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女教师被授予“南京大屠杀史调查研究特别贡献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4:0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南京8月15日电(记者姜帆、徐机玲)15日中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首次颁发的“南京大屠杀史调查研究特别贡献奖”授予日本教师松冈环女士。

  “教师的职责是将真善美的东西教给孩子们,并且要让他们懂得:做错事要勇于承认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和改正。对于过去的侵略战争,日本应该勇于认错和反省。”日本小学教师松冈环女士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已经当了祖母的松冈环女士,是日本大阪的一名普通小学教师。自1985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馆以来,由她带领日本“铭心会”南京访中团都在每年的8月15日前来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她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曾经给中国和很多亚洲国家的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对此,日本应该深刻地反省、谢罪,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从1997年开始,每年12月,松冈环都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中国史学专家到日本各地召开证言会和研讨会。她还用了4年多的时间,在日本走访了250多位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编著出版了《南京战·寻找被封存的记忆--侵华日军原士兵102人的证言》,这部口述史有利地揭露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在1999年至2002年期间,松冈环还带领“铭心会”的成员,12次专程赴南京,走访了18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收集他们的受害证言,并结集出版了《南京战·受害者破碎的心声》一书。这两本书出版后,很快成为日本的畅销书,松冈环女士也因此被授予2003年度日本JCJ新闻奖。

  正因为这样,日本右翼势力对松冈环女士进行了攻击和威胁。她说:“我的书出版以后,在一周之内发到朝日电视台攻击我的电子邮件就达1000多份,另外还有500多个恐吓电话。”然而,这位意志坚强的女性并没有被吓倒,她坚定地说:“我所做的是一个正直的、有良知的日本人主持正义的事,而攻击我的人是因为心虚才会这么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