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采煤造成校舍沉陷 1600多学生借房“苦”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1:46 辽沈晚报

  两所学校“重新选址修建”成为阜新市明年“30件大事”之一

  “因为采煤造成伊吗图镇初级中学校舍沉陷,我的孩子和他的同学们不得不转移到其他地方上课,但孩子们现在上课的地方条件很差,我们当家长的看了真是很心疼……”昨日,接到一位学生家长的电话后,记者赶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伊吗图镇初级中学。

  在这里,记者发现:伊吗图镇初级中学和与之一墙相隔的清河门区第三小学的校园里一片寂静。据介绍,两所学校的1600多名学生已经被迫搬出校舍,转移到别处上课。

  昨日下午,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重新选定校址、重建这两所学校”,已成为阜新市政府2005年要为百姓完成的“30件大事”之一。

  校舍裂缝

  全怪采煤造成沉陷

  今年5月20日,伊吗图镇初级中学在进行校舍检查时,发现有的教室墙壁出现一些小裂缝,随后,这些裂缝一天天扩大,学校只好每天派专人查看这些裂缝。

  开始,校方以为裂缝是房子质量不好或地下水位下降造成的,因为校舍的安全事关学生们的安危,校方于6月7日将此情况上报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教育局,并请建筑和地质方面的专家对校舍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为:校舍由于地下采煤导致二级沉陷损坏。

  经过检查,与该校只有一墙之隔的阜新市清河门区第三小学的校舍也因为采煤沉陷变成危房。

  在占地面积为8万平方米的伊吗图镇初级中学,记者看到:2002年新建的教学大楼已出现裂缝;1989年修建的四座平房校舍的多数教室墙壁出现裂缝,严重的地方甚至出现墙壁断裂;有的教室的房顶隆起,有的教室门窗被挤压变形,校舍基本上都变成了危房。

  “借读”别处

  学习环境实在艰苦

  2004年6月13日,阜新市各级教育部门的相关领导来到两所学校查看校舍,在看到日渐扩大的裂缝后,根据教育部“如果学校校舍出现墙壁裂缝,校舍必须停用”的有关规定,领导们当即决定:第二天,也就是6月14日,两所学校的全体学生搬出危险校舍,分散到别处上课。

  根据安排,清河门区第三小学的400多名小学生被分散到原艾友矿矿部和阜新32中学,暂时在那里上课。

  伊吗图镇初级中学的1200多名中学生被分散到艾友小学、周家街小学、庄稼店小学上课。然而这三所小学并没有多余的教室,1200多名中学生只能在双休日上课,平时,老师只能多留作业让孩子们在家学习,这样,学生们艰难地度过了一个多月。

  2004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后,这1200多名中学生又被安排到艾友村中心小学、吕家店小学和伊吗图镇农业技校上课。

  在艾友村中心小学,记者看到,16间教室里挤进了700多名中学生,两个年级组的老师还借用小学校的音乐教室和小礼堂作为临时的办公室;在吕家店小学,记者看到,几间闲置的库房成了学生们的教室。面对这样的环境,伊吗图镇初级中学校长李国权无奈地说:“虽然环境差了点,但这是目前唯一能维持正常教学的办法了。”

  选址建校

  纳入阜新“30件大事”

  对于“由采煤引起两所学校校舍沉陷裂缝,学生转移到别处上课”一事,阜新市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市长姚志平曾作出批示:国土资源局、沉治办联合调查校舍损坏程度。在经过专家鉴定后,阜新市沉治办已经将两所学校校舍以及附近近百户民房的受损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希望成为国家专项治沉项目,目前正等待批复。

  与此同时,阜新市政府将“两所学校新校址的选定和新校舍的兴建”列为阜新市政府2005年“30件大事”之一。驻阜新记者 蔡红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