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租车人违规租车公司埋单 汽车租赁老总有点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26 都市快报

  临近年底,结婚的人多了,汽车租赁公司的生意也火了。兰溪市汽车租赁公司大院里的20多辆轿车每天都被客户抢租一空。按道理,面对着“车轮一滚,钞票成捆”的盛况,公司老总应该笑逐颜开才对,但兰溪市汽车租赁公司副总经理张效忠却每天愁眉不展。

  让张经理发愁的是公司里每个月都收到成堆的交通违法处罚单。由于交警部门违法通知单送达需要一定时间,而租车者的押金又已经退回,这些违法处罚单有些根本找不到租
车者,要不就是找到了也不去处理,最终罚单还得由租赁公司埋单。

  浙江省汽车租赁协会冯会长昨天表示,类似问题已经成为浙江租车行业的一个大问题,给汽车租赁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损失。

   只有20%顾客主动埋单

  兰溪市汽车租赁公司是兰溪市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张效忠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基本上每个月,公司都能收到一大摞电子测速等非现场执法的交通违法通知单。而由于交通违法通知单是不可能立即送达公司的,往往是租车人已经退了押金离开,交通违法通知单才姗姗来迟。而事后再寻找租车人时,就非常困难,即使找到了,有些租车人也会拒绝去交警部门处理,最后按交通法的有关规定,在找不到交通违法当事人的情况下,罚单只能由租赁公司埋单。

  张效忠说,在他们公司,对于租车产生的罚单,只有20%的顾客能理解配合,在接到租赁公司的通知后主动去交警部门处理问题,约40%的顾客在经过交流后,也会在一段时间后去交警部门处理,但剩下的40%顾客就比较麻烦,有的在证据面前还要和你砍半天价的;还有的,干脆不接电话,玩起了人间蒸发。

  租赁公司张榜买点数

  “租车费用每天160元,一次超速罚款倒要交200元。”张效忠叹道,“现在是生意越好,违章越多。我们20多辆车,目前未处理违章的还有100多起。”

  据了解,类似的情况在全省的汽车租赁公司都很普遍,杭州国信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助理孙新军向记者表示,相对于罚款,租车者违法扣点更令他们为难。

  闯一次红灯扣3点,超速超过50%的扣6点,一张驾驶证一年最多只能扣12点(分),当找不到租车者时,这些点数只能扣到汽车租赁公司前去交警部门处理的驾驶员身上。孙新军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浙江很多地方的汽车租赁公司不得不违规向社会上的驾驶员购买点数。

  交警部门送罚单已近极速

  汽车租赁公司因此问题对交警部门牢骚满腹,而交警部门也有本难念的经。

  金华市交警支队处罚中心民警洪丽美向记者介绍,对于超速,一般交警部门第二天就能发出违法通知单,但对于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由于要调取数据库资料,一般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发出违法通知单。“这个速度已经是交警部门能做到的极限了。”洪丽美说,这样的问题只能由租赁公司与租车者自己协商解决。

  张效忠说,公司也曾考虑过将租车押金缓三天再还给顾客,避免租车人做撒手掌柜。“可如今租车市场竞争激烈,你要留着押金,生意可就跑到别家去了。”他透露,为了改变目前的困境,现在公司不得不每天派三个人专门上网,查交警大队的违法记录,争取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

  上海、义乌做法不错

  租赁公司寄希望于交警部门出面解决,交警部门指望着租赁公司与租车者协商解决,事情似乎全无解决的途径。但杭州国信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助理孙新军告诉记者,针对类似问题,在上海早就有了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法。

  孙新军说,在上海的交警部门,每天都有人专职负责监控违法记录,如果发现是租赁公司的车辆违章,会在第一时间通知租赁公司,以免事后租车者无处可寻。

  浙江省汽车租赁协会冯会长也告诉记者,在义乌等地,也已经开始尝试这种新的做法。

  义乌市交警大队处罚中心主任何红虎说,义乌汽车租赁业务十分火爆,从去年开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经租赁公司与交警大队多次沟通,最后决定仿效上海的做法,由专人在交警大队监控,以及时发现租赁公司车辆的违法行为。在交警大队负责监控的人员费用则由几家租赁公司联合出资解决。

  浙江省汽车租赁协会冯会长告诉记者,就此问题,协会已经多次与省交警部门协商,希望能得到圆满解决。(金立鹏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