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寡年不宜结婚流言让新人挤爆婚姻登记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4:5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步亚南 通讯员郝东) 2005年2月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这一天是“立春”,正好赶在了农历猴年的年尾,导致农历鸡年中“无春”。民间流传,“无春”之年称为“寡年”,“寡年”结婚很不吉利。一些新人为了避开“寡年”结婚的不吉利,纷纷抢在年前办理结婚证。昨日,有关专家指出,明年“无春”是历法巧合造成的,“寡年”不宜结婚生子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昨日上午,记者在昌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领结婚证的双方当事人不断涌进来,挤得满满的一屋人。其中的一对讲,他们本来不打算今年领结婚证,是他母亲催他们来的,母亲对他说,明年是“寡妇年”,如果赶到明年结婚,是不会有好兆头的。在公司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他们就是因为听说了这种说法,才赶在“立春”前进行婚姻登记的。随后记者又问了另一对,他们说最近也听说了此说法。

  办理结婚登记的工作人员冯女士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来这里领结婚证的人明显增多。12月份这段时间,平均每天登记的将近50对最多的时候有60多对。去年全年,大约有3930位新人来领结婚证,今年截至12月20日,已经有4750人领了证。尤其到了年底,新人都挤到一堆了。他们的婚姻登记忙得大家焦头烂额,新人带来的喜糖都堆成了小山。

  北京市民协的民俗学家王作楫告诉记者,良好的婚姻是和夫妻两个人的感情分不开的,跟结婚登记的年份和时间毫无关系,更不能影响到婚姻幸福与否。他解释,“无春”只是阴历和阳历之间的“阴差阳错”,为了弥补阴历和阳历的矛盾,出现了三年一闰、十九年七闰的历法,也就出现了猴年十三个月,把鸡年的“立春”“夺”了过来。

  他建议适龄青年在选择婚期时应该顺其自然。他认为,很多产妇想赶在鸡年前生下宝宝,希望新生儿拥有美好的生肖等,这样的民俗心理没有科学根据。更大的危害是几年的潜伏期后,可能会引起入托、入学和就业问题等。如果这种现象普遍,将会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比如生育高峰年出生的孩子在入托、入学和就业等方面都会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而生育低谷年则会造成教育等社会资源的浪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