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陌生来电”坑你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3:1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尹书月)如果您接到陌生的“未接来电”,请一定核查后再回复,因为这可能是不法分子在利用一种名为“号码转换器”的电子通讯产品设下“圈套”诱您回电,从而赚取高额话费。省会某高校的高同学日前就被骗走了几十元的手机话费。省通信管理局对此表示关注。

  元旦上午,某高校高同学的手机响了,刚要接听时电话已断,手机显示一个区号为“
010”的电话号码,小高按号码拨过去,结果对方并不是自己的熟人或朋友,“她一上来就说我中大奖了”,还喋喋不休地讲解“领奖办法”,前后通了10多分钟话后,对方才把电话挂断。小高到营业室查询话费时让他吃了一惊———显示“010”区号的电话,竟然是从福建某地打来的,这次通话让他付出了几十元话费的“代价”。

  记者就小高遇到的情况进行调查时,有知情人称,现在市场上有人在兜售一种名为“号码转换器”的电子通讯产品,“在手机或固定电话上接上这种‘号码转换器’,就可以把手机号码或当地真实的区号隐蔽起来,对方看到的号码是经过‘处理’后转换出来的号码或区号。”

  针对有人利用“号码转换器”骗取消费者高额话费的问题,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注,称这属于通信部门监管的范围之内。无论哪种情况,一旦收到这类投诉,如果情况属实则涉嫌非法经营通信业务,他们将调查并将在技术上进行屏蔽,并对涉及商家予以处罚。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收取高额费用的“信息台”或“声讯台”,其实大多是以交友系统、专业咨询、电台抽奖为主的主叫付费电话。而对利用“未接来电”骗取消费者高额话费的信息台,通信公司尚无权对用户的来电进行过滤,技术上很难防范,希望消费者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谨慎回复陌生来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