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董建华施政10件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8:25 华商晨报

  当选首位香港特首1996年12月11日,董建华以320票(全数400票)高票当选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正式成立。

  战胜亚洲金融风暴1997年10月,香港庆祝回归的喜庆气氛尚未消散,亚洲金融风暴便黑云压城。香港特区政府力挽狂澜,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采取了一系列果敢措施,牢牢地遏制住了经济下滑。

  杀鸡阻击禽流感1997年8月,香港发现全球首宗人类感染甲类流行性感冒病毒(H5N1)的个案。随着受感染市民人数增加和大批鸡突然死亡,香港特区政府于当年12月28日颁布“格杀令”,在两天内把全港130万只鸡销毁,并停止进口内地禽畜。

  推行中学母语教学特区政府提出“两文三语”并重的教学指导原则,中文教学逐步开始在香港各级各类学校推行。

  320亿元挽救香港楼市1998香港首季的经济收缩了2%,最新失业率上升至4.2%,资产价格从上年高峰期跌近五成。港府1998年6月23日暂停卖地,公布320亿元9项救市措施,增加首次置业贷款和自置居所贷款名额。

  狙击金融大鳄保卫港元1998年8月5日至7日,国际货币炒家短短3日抛出近460亿港元(60亿美元)沽盘,港元受到自建立联系汇率以来最大规模的狙击。香港金融管理局灵活使用外汇储备,抛出美元,大量买进港元,获利约20亿港元,迫使以索罗斯为首“金融大鳄”受损12亿港元而退。

  再度连任提出施政重点2001年12月13日董建华正式宣布参选第二届行政长官。检讨过去4年半施政不足,展望未来施政重点,提出充分利用国家入世机遇,推动经济转型,创造更多新职位,保障弱少,照顾无法适应改变的市民。

  2002年3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颁发任命董建华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令。

  动用所有资源对抗非典2003年4月8日,董建华强调,特区政府将动用一切资源对抗非典型性肺炎,特别是要尽力为医护人员提供保护措施。呼吁市民理智处理事件,同时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预防疾病散播。

  推动香港与珠三角、长三角共发展2005年1月,董建华表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对内地和香港都有重要意义,继续促进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经济的发展。

  发展经济建和谐社会

  2005年1月12日,董建华在立法会发表题为《合力发展经济共建和谐社会》的2005年施政报告时强调,在今后两年半内,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仍将坚持以发展为基调。董建华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和衷共济,一起努力建立一个和谐、团结和稳定的香港。据《重庆时报》

  生活插曲

  身份证上并不是我的生日

  1997年,当香港即将进入回归倒计时30天之际,董建华也迎来了自己的60岁“生日”。面对着工作人员集体送的生日蛋糕和众记者签名的贺卡,董建华乐得合不拢嘴。然而,他笑着说:“这是一个惊喜的聚会,今天并不是我的生日。”

  原来,董建华公历生日应为1937年7月7日,那天是农历五月廿九日,正逢日军发动侵华战争的“卢沟桥事变”。1948年,他迁居香港时,在申请身份证表格上就填写了5月29日。

  雨中救人传为美谈

  2003年5月25日下午5时左右,大雨倾盆,董建华和一名保安主任在港岛宝云道一避雨亭避雨。此时,一名外籍男士跑来向他们求救,称有一名外籍女子晕倒。

  董建华发现一名面色苍白且呼吸困难的澳大利亚籍女子,随后,指示用自己的专车送其到医院。事后,其丈夫致电,感谢董建华适时救助因脱水晕眩的妻子。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