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俄罗斯富豪迷上私家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0:15 外滩画报

  不知真的是为了节省时间,还是为了摆阔,最近几年,买私家直升机成为俄罗斯大小富豪们一种新的消费时尚。

  每天早上,在莫斯科环城公路上常常能看到这样的情形:直升机在路旁停机坪上缓缓降落,一个衣冠楚楚的男士钻了出来,然后按住被风吹起的风衣下摆,猫着腰跑向等在不远处的豪华奔驰轿车。这些人都是从郊外别墅赶到市里上班的“款爷”。

  “特想把飞机降在银行边上”

  “我住在距莫斯科40公里的地方,以前都是午饭前才来上班。”银行家维克多·尼古拉耶夫说。

  “一年前,我花了25万美元买了一架罗宾逊R22型直升机,大大节省了时间!我特想降在银行边上,但遗憾的是莫斯科市上空禁飞。我的两个朋友也买了直升机,他们和我一样,也都不后悔。”尼古拉耶夫眉飞色舞地对《彼得堡说法》报记者说,一副“钱根本不成问题”的神气。

  像这样的阔佬在俄罗斯并不少见。据统计,目前俄罗斯有1967架私家直升机,其中既有200万美元一架的“大块头”俄产米-14P,也有150万美元的法国产六座轻型直升机“松鼠”;偶而也能看到只卖10万美元的俄产老式米-2,而最抢手的还是价值几十万美元的美国“罗宾逊”R44、R22。

  “不明飞行物”让地面航管头疼

  按理说,既然是阔佬,就应该有阔佬的风范。地面有交管,空中也有航规,该交的服务费要交,该纳的税也不应该少给。但很多款爷都不太规矩。

  比方说,根据俄罗斯通用航空的规定,这些“直升机爱好者”必须登记注册起飞场地,这需要2万美元,但照办者微乎其微。为省掉地面调度服务费,向航管部门递交飞行申请的也是凤毛麟角。

  这样,不少私人直升机在莫斯科郊外几个机场的雷达屏幕上就成了“不明飞行物”,每天多达上百个。它们让航管人员坐卧不安,调度员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就是奈何不得,起降中的航班飞机常常被迫为它们让道。

  飞行器是公认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要保障飞行安全,也得满足不少条件。例如飞行器良好的技术状况、安全的飞行航线、驾驶员的心理素质和天气条件,等等,否则出事是免不了的。

  据俄航管部门统计,最近四年来,除车臣外,在俄罗斯其他地区累计有12架直升机坠毁,造成117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私人飞机。

  私家飞机已摔死不少名人

  俄罗斯航空专家介绍说,私人直升机频频出事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个别直升机老化严重,这种直升机大约有200架,大部分已经报废,主人往往是既求方便又想显摆的小款爷。显而易见,这些“飞行棺材”无论是对其主人还是对地面的老百姓,都是巨大的潜在危险。

  二是部分阔佬不懂飞行,根本没有飞前要申请航线、飞行时要遵守航管规则的概念,像对待自己的奔驰车司机那样使唤驾驶员。要往哪飞、不能往哪飞,驾驶员大都要听这些外行主人的。据说,俄罗斯所有的私家直升机事故,都是因为驾驶员对主人俯首听命造成的。

  2000年6月2日,俄罗斯著名眼科专家斯维亚托斯拉夫·费奥多罗夫乘自己的法国产SA-341G“羚羊”直升机从首都以南的坦波夫回莫斯科。由于飞行前坚持不申请航线,直升机在途中失事坠毁,费本人及3名机组乘员全部死亡。

  2002年4月28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俄政坛原重量级人物亚历山大·列别德乘米-8直升机,驾驶员违反安全规则导致坠毁,机上8人全部罹难。

  2003年8月20日,萨哈林州州长伊戈尔·法尔胡特季诺夫在不适合飞行的天气条件下,强令自己的米-8T座机机长飞往阿莱德火山,结果全机19人全部遇难。

  专家:该管管“私飞”了

  目前莫斯科郊外高档别墅随处可见,在有些周边地区,一座座豪宅门前草坪上停放的私家直升机已成为主人财力的招牌。

  为了争夺俄罗斯小型直升机市场这块诱人蛋糕,欧洲直升机公司、美国罗宾逊公司和俄国内厂家都铆足了劲,准备全力一搏。

  据专家透露,俄罗斯罗斯托夫直升机制造厂已准备批量生产改进型米-2A直升机。新改型打算以每架70万美元出售,比欧洲直升机公司的同类产品便宜一半。

  然而,俄罗斯目前尚未出台规范私人飞行的专项法规,这种状况已引起专家们的高度关注。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齐奥尔科夫斯基(俄航天之父)奖金获得者维克多·诺维奇科夫警告说:“不计其数的小型飞行器数量增长太快了。要不了多长时间,这些飞机就会开始在莫斯科周围地区的上空相撞。”

  他强调:“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出台规范私人飞行的法律,同时还要让富豪们捐钱,成立专门的私人飞行器航管部门,由该部门安排安全的飞行航线,向驾驶员提供详细的飞行图,并为他们提供地面调度。另外,还要对飞行人员进行重新考核,对私人飞行器的技术状况进行检查。” 吴敏杰/文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