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青年头部插入17厘米钢筋 手术5小时保住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20 东南快报
男青年头部插入17厘米钢筋手术5小时保住性命

17厘米长、大拇指粗的钢筋,从下颌插进头部,入脑5厘米,几乎穿出头顶,人却没有当场丧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5小时手术后大拇指粗的钢筋取出;医生称人没当场死亡,世所罕见

  本报讯 17厘米长、大拇指粗的钢筋,从下颌插进头部,入脑5厘米,几乎穿出头顶,人却没有当场丧命。昨日,厦门中山医院经近5小时手术将钢筋取出,暂时保住了伤者性命。

  第一现场:

  头挂钢筋脚踮地上 伤者还能开口说话

  昨日凌晨1时10分左右,厦门集美大桥往杏林方向的路上,一摩托车司机撞上停在路边换轮胎的一辆满载螺纹钢筋平板车,一根钢筋从下颌插进他的头部。

  到达现场的120赖医生说,伤者头部挂在一根钢筋条上,双脚稍微踮在地上,还能开口说几句话。伤者也没大出血,但人慢慢变虚弱,身子开始往下垂。他就让人抱住伤者防止下滑,以防钢筋受身子下垂压力穿过头顶,并为伤者输液。

  接警赶到现场的120急救人员和消防人员也为难了:强行将钢筋拔出会大出血,强行将钢筋切断,钢筋会反弹穿出伤者的头顶。消防人员试图用液压剪剪断钢筋,担心钢筋反弹穿过头顶就停止了这个抢救方案。另一路消防人员带来气割机,在凌晨2时20分左右切断钢筋。随后插着钢筋的伤者被送到厦门市中山医院。

  第二现场:

  手术5小时取出钢筋

  中山医院主刀医生、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延林告诉记者,他当时被伤者的伤势吓了一大跳,他还从没见过有人受了这种伤。凌晨3时许,伤者直接送进手术室。黄延林和口腔科、耳鼻喉科的几名医生立刻为其做手术。

  他们先切开伤者的气管,保证其呼吸畅通;再打开伤者的下颌窦和筛窦,保证随时对伤者进行止血。然后再分阶段缓缓将钢筋拔出,至昨日上午8时30分左右,钢筋被成功取出。

  在手术室墙上的CT片上,记者清晰地看到钢筋进入头部的情况,大约有5厘米长的钢筋穿到大脑内,几乎穿出头顶。

  黄延林告诉记者,插进伤者下颌部分的钢筋足有17厘米长,幸运的是没有伤到颈动脉,否则就会当场死亡。但这么长和粗的螺纹钢筋插进大脑人没当场死亡,在全世界都罕见。

  黄延林说,手术做得比较成功,但因钢筋带有铁锈,会出现感染、血肿等情况,形势仍不容乐观。昨日上午11时的CT结果显示,伤者的颅内并没出血。目前院方仍在继续对伤者进行止血、抗炎及防颅内出血监护,伤者仍在进一步观察中。

  伤者家属悲恸欲绝

  在中山医院里,记者见到了伤者的家属及朋友。家属围在医院ICU病房门前不肯离去,伤者的母亲已泣不成声,恳求医生一定要救她的儿子。

  事发后就赶到现场的伤者的朋友张先生告诉记者,伤者刘某,今年21岁,是杏林华纶印染公司男员工。昨日凌晨1时许,刘某骑摩托车送同事回家后自己欲返回杏林,在集美大桥往杏林方向路边拐弯时,撞上了一辆载钢筋的平板车。

  张先生说,当时平板车停在路边换轮胎,十几米长的钢筋已伸出车外,其后面是一辆小车。由于现场光线昏暗,刘某绕过小车后,就迎头撞上钢筋。他在现场看到,平板车停下来维修并没有任何的警示标志。

  据了解,平板车车主发现刘某撞上钢筋后立刻报警。记者 吴泗海 通讯员 陈志峰 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