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赴现场处理械斗时遭歹徒群起围攻壮烈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0:12 安徽市场报

  市场报讯 (惠振刚 夏文胜 记者 张发平) 4月22日晚22时许,巢湖市公安局居巢分局环城派出所民警在该市环城乡灯塔窑厂现场处置一场械斗时,遭到群起围攻和暴力袭击。年近50岁的公安民警彭和平为了控制局面和保护同志,被数名穷凶极恶的歹徒打倒在血泊之中,23日凌晨2时40分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祸起一场强迫交易

  巢湖市灯塔窑厂是该市居巢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灯塔村委会的一个集体企业,现已租赁给一位浙江老板承包经营。4月22日,该村村民李佐胜来到灯塔窑厂联系煤炭销售业务。承包人姜某认为李销售的煤炭质量较差,便拒绝购买。李佐胜心中不悦,他随即要求在此务工的民工停止工作,想以此威胁姜某。对此,民工们不予理会,照旧工作。一计不成,李佐胜又生一计,当晚22时许,他纠集了当地10多名无业人员闯进轮窑厂,准备殴打民工。民工雷天旭见此情景,便用窑厂高音喇叭召集同乡民工,与其“应战”。李佐胜等一伙人在“交战”中受了轻伤,便逃离窑厂。窑厂承包人姜某为了防止李佐胜等人再次滋事,便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彭和平倒在血泊之中

  当晚23时左右,巢湖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在接到报案后,遂指令环城派出所出警处置此案。该所民警彭和平带领4名治安联防员前往现场。当他们到达现场时,民工们的情绪异常激动、近乎疯狂,竟然群起围攻彭和平和众联防员。面对危急的形势,彭和平一边请求110增援,一边喝令大家住手,配合公安执法。同时,他考虑到众联防员的生命安全已经受到威胁,便让大家先行撤退,自己在后面与歹徒周旋。然而凶手王天相、王天贵、雷天旭等人露出一副穷凶极恶的样子,不顾警告将民警彭和平打倒在地上,用砖头朝他头部和身上打砸。直到彭和平在血泊中奄奄一息时,这伙歹徒才就此罢手。

  闻讯赶来增援的巢湖市公安巡警将身负重伤的彭和平和另一名腰椎受伤的联防员李文华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并迅速控制住混乱的现场,将参与围攻的凶手当场抓获。然而,年近50岁的彭和平,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于23日凌晨2时40分身亡。经法医鉴定,彭和平全身受伤20处,其中致命伤4处。

  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彭和平在处警一线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巢湖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该市市委书记夏望平、市长郑为文多次询问案件进展情况,并对彭和平表示深切哀悼。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张传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洪晓建和市公安局局长陈春宇坐镇指挥、督促破案。4月23日上午,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也委托专人,对彭和平的亲属表示慰问。

  24日中午,巢湖市公安局局长陈春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彭和平是一名中共党员,是一级警司,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表彰。他在全身多处受伤的情况下,不惜牺牲,保护同志,用生命捍卫了人民警察的形象。他的英勇行为是公安民警的警魂体现,他是一位任长霞式的好民警和模范党员,他是全市公安民警学习的榜样。该市公安局将于25日上午为其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

  犯罪嫌疑人悉数被刑拘

  22日夜,巢湖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治安大队和环城派出所联合对此案进行全面侦查。23日,该市检察机关对案情已经提前介入,警方先后抓获了王天相、王天贵、雷天旭等7名重点犯罪嫌疑人,涉嫌强迫交易的李佐胜也被刑事拘留。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