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的农民享有医疗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4:23 山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木林 通讯员 郭兆宾 史倩琳) 俗话说:“有啥别有病,有病别忌医。”可是,记者在我省晋南农村采访时发现:很多农民患病后,不是积极到医院治疗,而是在家里忍受病痛折磨,甚至病死家中。细究这一现象,记者发现,尽管农村卫生事业有所改善,但农民医疗负担重,有病看不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很普遍。家底太薄的农民,万般无奈之下,只有“小病用身子扛,大病拿命抵”。

  老乡:有病无钱,咱不得不扛着

  农村人有了病,对某些患者和家属来说,很可能就是一场灾难。在芮城县夭头村,今年仅49岁的杨霞子英年早逝。让人可悲的是,杨霞子的死因,居然是困扰她多年的胆囊炎。这种在城里早已司空见惯的小病,却眼睁睁地夺去了农村一条本不该早去的生命。

    无独有偶,同村贫困户陈允苍,一家4口,就靠五六亩地的微薄收入过活,女儿辍学在家。今年才40岁的他,已经卧床病了四五年。由于没有钱到大医院检查治疗,每次就只在村里的卫生院看看。因此,直到现在,他都没有搞清楚,自己到底患的是什么病。医疗支出,已经成为农民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80%以上的人生活在农村,而药品消费的比重约为12%-14%,农村与城市人口享用药品医疗器械金额之比为19。在农村,医疗支出占消费支出的8.5%,大病户家庭则占到了30%左右。农民一次大病,平均花费在7000元左右。一次大病的医疗费,就要花掉一个家庭一年的全部收入,全家要几年才能翻过身来。自从有了暴利行业排行,医药行业就一直位居其中。20年来,医药价格增长了100倍,个别药品增长了200倍,大大高于我国的人均收入增长。难怪农村有人说:“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

    在芮城县刘堡村的一家诊所,已经行医40年的老医生侯掌师说:“现在,全村有一半以上的农民,都有大小不同的疾病在身,可就是不看。不是农民有病愿意抗着,而是现在农村老百姓确实看不起病。你就拿我这诊所进的膏药来说吧,同样是膏药,吉林修正药业制造的‘伤湿祛痛膏’,一盒5张,进价是10.5元,一个月也卖不出去一盒;而普通的‘麝香壮骨膏’,一盒装8张,卖1.5元,很畅销。”侯马市复兴村,有600多口人,全村以农业为主。李金国从1996年开始,就在这个村开起了诊所。他向记者介绍说:“在农村,老百姓就靠从地里刨出来的几个钱,要买柴、米、油、盐,还要供孩子上学,为亲朋好友上礼,样样都需要钱。至于看病,是小病不屑于看,硬抗着;大病又看不起。”囊中羞涩的庄稼人,看病也有悲壮的“绝招”。同一个家庭里,青壮年或孩子得了病,因为是全家的支柱或未来,就是花上一年的收入,也要想办法治。如果老年人得了大点的病,需要花钱多时,就认为不值得治了,听天由命。

  卫生院:秋后算账,你能做到吗

  城里人都知道,哪里都能砍价,惟独医院不能;什么地方都能欠账,惟独医院不行。可是,在广大农村卫生院,农民欠账治疗,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在刘堡村的7个诊所,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欠账问题。村卫生院院长杨康宁说:“在村里,你要是不欠账,就开不成诊所,卫生院就得关门。我这里,每年都要赊出去成千上万元的药品。至于什么时候能还上欠账,一般都要等到每年秋天收了庄稼,换成钱才能还上。如果全年的收成不好,那就不好说了,‘秋后算账’也会泡汤。”在记者采访时,复兴村的李金国大夫,拿出了四五个账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的欠账情况。尽管平时不停地有人还,但又一直有人赊。所以,总共有七八千元的外欠医药费,还有不少的死账,已经要不回来了。

    该村老百姓看病要分季节,如果得的是慢性病,就挨着和拖着,等收了庄稼,有了钱再看。如果收成不好,就只能等到来年了。其结果,经常是小病拖成了大病,甚至发展成为不治之症。如果得的是急症,就先治病,等什么时候有了钱再付。

  医疗保险:普降甘霖会有时

  构建和谐社会,从根本上说应该着眼于人。而我国在经济社会转型的特定历史时期,高昂的医疗费用,使因病返贫的困难户不断增多,已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是当前农村社会发展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第三医院教授王维忠说,没有9亿农民的健康,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小康。

    目前,90%以上的农民,属于自费医疗群体。新型合作医疗的保障水平还很低,还远远不能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即使实现新型合作医疗,由于它是以大病统筹为主,而患大病的概率相对较低,这就意味着大多数参加者,从这一制度中受益是非常有限的。在农村建立医疗保险体制,让更多的农民享有医疗保险,已经迫在眉睫。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国务院已经提出,到2010年,要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农民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记者在浮山、襄汾两县了解到,这里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已经全面展开,其它各县,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这一制度对一部分处于极端困难的村民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而且,随着农村医疗体系的完善,医疗条件的改善,农民享有的医疗水平将不断得到提高。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