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炎热天气令宠物情绪烦躁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58 法制晚报

  博美西施京叭等小型犬 易出现攻击行为

  夏季天气热小狗易咬人

  昨天下午,家住朝阳区八里庄北里的肖女士被自家养了3年的京叭狗咬伤。前天,名流花园小区在一日内就发生了四 起宠物狗咬人事件。

  狗咬人与天儿热有关

  据北京必阜康动物医院的动物医生赵饶介绍,最近频频发生的狗咬人事件与天气炎热有一定的关系。“狗是一种怕热 不怕冷的动物。”赵医生说,进入夏季后,炎热的天气令狗的情绪烦躁不安,容易出现攻击行为。另外,夏季居民穿衣较少, 也是易被宠物狗咬伤、抓伤的原因。

  宠物狗伤人数量上升

  记者从卫生防疫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到防疫部门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已将近5万,其中60%都是被宠物狗咬伤 的。近期,这一比例正在上升。

  小型犬夏季易攻击人

  医生提醒,易出现攻击行为的狗主要是小型犬,以博美、西施和京叭为主,这与小型犬的性格不稳定有关。饲养这类 小型犬的居民应在夏季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宠物的变化。

  提示

  被咬伤立即打疫苗

  居民们最好不要招惹小狗尤其是那些街头流浪狗,更不要用手去摸或用脚去踢打。如果不慎被狗咬伤、抓伤,居民们 应立刻处理伤口。

  如果被咬的伤口浅,可以先用手挤出伤口处的血,再用肥皂水与清水反复冲洗。冲洗后用碘酒或酒精涂擦,伤口不可 缝合或包扎,立即到附近的疾病控制中心注射疫苗。如果被咬的伤口很深或头部面部等关键部位被咬伤,还要同时注射狂犬免 疫球蛋白。

  建议

  夏季养狗注意五点

  夏季该如何照料好烦躁宠物狗,如何与它们相处?北京必阜康动物医院的赵医生提出了5点建议:

  1.在夏季,居民可以把小狗的饭改为一天两顿,狗少食多餐有利于消化。

  2.夏季食物容易变质,避免给狗吃变质食物。

  3.在中午时给小狗洗澡。中午的气温比较高,这时候洗澡,宠物狗不容易感冒。

  4.避免在中午遛狗。

  5.看到狗睡觉时尽量避免影响到它。没睡足的狗被吵醒会恼怒,容易发生狗咬人事件。文/记者郭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