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怪风”突袭 刮飞郊区千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6: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怪风”突袭刮飞郊区千万元(图)
图片说明:被拦腰吹断的600年古树 本报记者 张登伟 摄

  昨日下午成都市区阳光灿烂,周边一些区县却经历了一场不期而至的雷阵雨。疾风骤雨之中,一场罕见的大风袭击了新都区新繁镇,摧毁了上百株树木、数千亩稻田,造成部分民房和厂房受损,3名工人受伤。与此同时,风雨还夹杂着冰雹袭击了新都区清流镇。温江、郫县等地也受暴风雨影响。东湖公园600年古树惨遭腰斩

  “可惜,太可惜了……”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东湖公园,公园管理所副所长范林茂看着满园狼藉,心痛得连连顿足:“这场风吹倒了公园的多棵大树,其中包括一株树龄600年以上的古树,这是我们东湖公园的重大损失!”

  记者在现场看到,碧绿的湖水中倒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大皂角树,这株树的主干十分粗壮,至少也要四五个人才能合抱,而在倒下的树旁,还散落着被砸坏的鸟蛋和蛇蛋。据范林茂称,大约下午2时40分,天气突变,狂风大作,一个又一个的炸雷就像在头顶炸开,紧跟着就下起了暴雨。约15分钟后,这株已经历了600多年风风雨雨的古树突然被拦腰吹断,轰然倒下,压断了湖边2米多长的石围栏,还险些将湖中心的一个观赏亭砸坏。

  据了解,该公园早在前几年就对园内所有的大树都安装了避雷针,但今天的风实在是太大了。而这株古树因年代久远,粗大的树干中心已经空了,所以才会被狂风吹断。新繁镇“怪风”吹走800万元

  昨天下午3时许,本报采访车抵达了新繁镇受灾现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大风肆虐后的痕迹:一株株碗口粗的行道树被连根拔起,一高楼顶上的巨幅广告牌摇摇欲坠,临街的家家户户都正在忙着收拾被风雨袭击过的家。

  “好大的风哦,从来没有见过。”外北街一食品厂的工人张付全激动地向记者描述:一股狂风,从西北方向吹来,先是揭了一平房厂房的瓦,接着从较高的钢架塑料布车间顶上滚过,只见塑料顶棚迅速被胀破,随后翻到隔壁一家金属制管厂去了。

  隔壁的金属制管厂则被吹得钢架顶棚和两面砖墙倒地,被砸伤的两名工人被送往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治疗。

  对于昨日的“怪风”现象,该院住院部的陆医生也表示“在医院工作20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怪异的天气”。

  就在陆医生向记者介绍情况的时候,又有一辆120救护车将一名在“怪风”中受伤的病人送到医院。灾情发生后,新繁镇人民政府立即展开了救援行动。截至昨日下午6时,据新繁镇政府不完全统计,12个社区、44个村共倒塌房屋58间,水稻倒伏2031亩,制种倒伏200亩,上百株树木被大风刮倒,企业1800平方米石棉瓦以及TCU大棚倒塌,造成企业经济损失800万元。清流镇大风夹裹冰雹下

  就在新繁镇遭遇狂风暴雨时,临近的清流镇也遇到大风夹裹大雨和冰雹的恶劣天气。

  记者在清流镇飞石村看到,不少稻田里的稻子被吹倒。清流镇粟镇长告诉记者,据初步估计,此次清流镇被砸坏的农房和厂房损失约150万元,农作物损失在300万元左右。温江大树拦腰折断汽车当场砸扁

  “好大的风!”位于温江区麻市街四川省交通职业学院内的居民述说着昨日下午暴雨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黑夜”突然来临,顿时雷声大作,狂风暴雨接踵而至,正当居民们关上自家的窗户,隔着玻璃窗看着“黑夜”的来临时,“砰”的一声巨响把院内的居民吓出一身冷汗。“就像楼倒了的声音一样。”院内一女士隔着自家的窗户试图寻找巨响的来源,当看见楼下两辆小轿车被一棵大树砸扁时,她甚至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棵五层楼高,直径约一米的泡桐树横躺在两辆小轿车上。离大树根部较近的银色POLO车受损较严重,车顶棚已被狠狠地砸进了车身座位里,车体严重变形,其左前轮被砸扁。而另一辆白色吉利轿车则受损较轻,只是后挡风玻璃完全碎裂,车体并无较大变形。犀浦镇大铁皮从天降情侣险些遭殃

  昨日下午3时许,犀浦镇上空风云突变,狂风急扫下,犀浦路上的蜀望大厦8楼一块约5平方米的铁皮翻卷而下,一对骑电动车的情侣刚巧经过,躲过一劫。

  据下面的鞋店老板张先生称,当时起了一阵疾风,他只听见“咚”的一声,就赶紧跑了出来,只见一块铁皮狠狠地砸在了地上,而一对骑电动车的情侣在旁惊魂未定。红光镇狂风斩断3树三轮逃过一劫

  同样是昨日下午3时许,狂风暴雨之中,红光镇的徐独路上,3棵近40厘米的白杨树被齐齐斩断了将近三分之一。据三轮车陈师傅回忆,当时他正拉了一个女客急匆匆往徐独桥赶,走出路口没多远,只听得身后咔嚓一声巨响,他回头一看,就在不到3米远处,一棵白杨活生生被刮断了。没等他回过神来,又听得咔嚓两声,又是两截树枝砸下来。他是惊出了一身冷汗。“怪风”是短时阵性大风

  新都区气象局服务科李祥昨日下午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称,发生在清流镇的大风“从村民反映的情况和受灾范围,风速变化分析,属于龙卷风,陆地龙卷风”,但对此风的形成,他表示还要根据省市气象台的分析。

  省专业气象台专家昨晚9时许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昨天下午发生在新都区新繁镇、清流镇的大风应该属于短时阵性大风,是由局地性小范围强烈的低层热气流快速上升形成的。由于昨天成都气温较高,低层空气热,强热气流急速上升,才形成了短时阵性大风,这种天气在夏季的成都比较容易出现。表现为过程快、天气现象剧烈等特征。常见的天气现象有大风、雷阵雨,更强的时候则表现为冰雹。

  本报记者 李亚玲 刘婷 实习记者 杨熹 李林枫 简强 高雄 闫睿蛟 朱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