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图铁路附近发生塌方 铁路中断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8月16日消息(记者毛更伟)8月15日7时40分,长图铁路55公里处,北京—吉林的列车刚刚通过不到5分钟,“轰”的一声,离铁轨还不到10米的路面突然塌陷,先是朝上“鼓”了一下,随后迅速扩张为一个直径约20米的大坑!

  事发地点距营城河桥357.6米,吉林铁路公安处及九台市相关部门立即赶到现场,设立警戒线,随后进行抢险工作。11时左右,在塌陷的大坑旁边,许多工作人员正在对现场进行
勘查。塌陷的大坑呈倒圆锥型,最上面直径有20多米,坑有10多米深,大坑侧面不时有泥土向下掉去,还有水不断流向坑底。而大坑距铁轨不到10米,坑的另一侧还有一条矿区专用铁路。

  据了解,这里曾经是九台市国营煤矿的9井,9井于上世纪50年代初进行开采,在上世纪90年代开采完毕后封井,当时井下并没有回填。现场的一位专家说,塌陷地区下面是9井副井的巷道,此处的巷道呈25度角逐渐向下延伸,塌陷处地面距离巷道的垂直距离有50米左右。塌陷的原因初步定为由于连日阴雨天气,巷道侧面的混凝土层出现裂洞,最终导致塌陷。目前还不能排除继续塌陷的可能性。

  由于该段铁路已经停运很长时间,铁路工作人员经商议后决定,把在营城等待的货车调至现场,经上行线路缓慢通过,以检验铁路能否正常行驶。确定试车后,现场有人用橙色丝袋装上泥土,整齐地码放在铁路北侧的坑边。沈阳铁路局韩副局长说,这些丝袋相当于标尺,如果试车的时候地面出现塌陷,可以明显地看出来。16时50分,第一列试行的货车从营城开到现场,经多次鸣笛后,以15公里/小时的速度缓慢通过塌陷区域。现场的人员都紧张地注视着,等待了整整4分钟,这列32节车厢的货车终于顺利通过。

  经过测量,现场的路段没有变化,铁路部门决定正式开通线路。至此,长吉铁路封闭了8个多小时后终于开通。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