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自愿放弃治疗的患白血病女孩佘艳去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7: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曾自愿放弃治疗的患白血病女孩佘艳去世(组图)

告别 摄影:李豫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曾自愿放弃治疗的患白血病女孩佘艳去世(组图)

整理遗物 摄影:李豫龙


曾自愿放弃治疗的患白血病女孩佘艳去世(组图)

选墓地 摄影:李豫龙


曾自愿放弃治疗的患白血病女孩佘艳去世(组图)

佘艳和爸爸最后的合影 摄影:李豫龙


  前晚6时50分,由于突然发生严重颅内大出血,备受全球华人关注的“自愿放弃自己”的8岁女孩佘艳,离开了爱她疼她的、遍布全世界的成千上万个“爸爸妈妈”……

  昨日上午11时,佘艳的养父佘仕友、姑妈佘小花、姑父郭永成和记者一道,前往陪伴已经躺在殡仪馆冰柜里的佘艳。她的小脚上第一次穿上了袜子,一双雪白的袜子,配一双小巧的红皮鞋,这是她心目中“白雪公主”的打扮。她的嘴角,依稀还带着一抹乖乖的微笑。

  意外!

  仰面猛倒颅内大出血

  昨日一大早,记者接到噩耗,佘艳已经走了。

  大脑一片空白。

  急忙来到医院,佘小花一把抱住记者嚎啕大哭:“舍不得啊,我的乖女啊……”

  为什么?那么多次难关都闯过了,感染性休克、败血症、溶血、消化道大出血……两个月来,记者不下三次接到佘小花、佘仕友打来的电话,“佘艳正在抢救,快要不行了!”可每次都逢凶化吉。这次是为什么?

  “突然发生了严重的颅内大出血,呼吸心跳骤然停止,抢救无效……”眼睛红肿的徐鸣主任告诉记者。

  佘小花说,前天白天,因消化道出血而不能吃东西的佘艳,第一次“偷吃东西”,她掰了一把干面条塞进嘴里。很快消化道出血加重,输血、输液……下午5时许,由于腹痛难忍,佘艳哀求抢救医生:“让我死吧,我难受!”

  看她痛苦不堪的可怜样子,医生护士都哭了,安慰她要勇敢,很快会好的。

  突然,佘艳挣扎着坐了起来,又仰面猛倒下去,后脑勺重重地砸在枕头上!

  猛烈的头部撞击,当即引起了致命的颅内大出血!两分钟后,她的呼吸、心跳骤然停止。

  医护人员震惊之下,连续抢救80分钟,但,佘艳还是走了……

  孩子!

  你闯了9次“鬼门关”

  今年6月21日晚,记者把奄奄一息、身无分文的白血病女孩佘艳,从家乡带到了成都市儿童医院血液科。次日,本报《8岁女孩安排自己后事》的报道被全国数十家媒体转载。被大家形容为“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般让人心疼、心动”的佘艳,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大量来自全球的汇款单、信件如雪片一般飞来。

  与别的很多白血病孩子比较,佘艳的体质差很多。从小到大,没有喝过牛奶,几个月才能吃上一次肉。而她所患的“混合型白血病”治疗难度比单纯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困难得多。

  记者在足有两寸厚的佘艳病历中看到,由省内甚至国内权威儿童血液病专家共同会诊确定的化疗方案,效果很好,“白血病”本身已经被完全控制了。但是,化疗药物使用后,先后发生了九次可能致死的严重并发症。经过医务人员连续“抗战”,每一次都闯过来了!大家都很有信心,一定能继续一关接一关地战斗,直到胜利的那一天。

  痛苦!

  经历生不如死的折磨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过程对一个年仅8岁的孩子来说,实在太痛苦了。

  消化道大出血,必须“禁食”。虽然每天通过血管输了很多营养液,可连续一个月不吃东西,佘艳饿!每到吃饭时间,房间里弥漫着食物的香味,她就带着渴求的表情盯着别人的饭碗。

  徐妈妈(自从住院后,佘艳就一直这样称呼徐鸣主任)实在看不过去了,对她说:“乖女儿,等你病好了,妈妈带你去吃肯德基!”佘艳的表情很茫然,因为她无法想象什么是“肯德基”。

  生病后,往肉里、骨头里扎针,是每天必须接受的“酷刑”。开始一段时间,包括做骨穿,佘艳都会努力让自己“乖乖地笑”,坚持到手上、脚上全部是针眼,她开始怕了:“阿姨,慢慢,慢慢,我痛!”

  感染性休克!失血性休克!电解质紊乱!严重口腔溃疡!……

  看似平淡的文字背后,对小佘艳来说都是生不如死的折磨,寒战、高烧,疼痛……

  放弃!

  她悄悄地和我们道别

  本月21日下午,记者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来电号码是13458668211。

  “傅艳阿姨,我是佘艳!”

  令人惊喜!因为佘艳平时“惜字如金”,说话特别少!

  由于当时正忙于工作,记者只匆匆地和她说了几句话,具体内容都记不清楚了。

  佘仕友说,之前佘艳刚经历了一次非常严重的消化道大出血,她心里明白自己差一点就死了。21日那天,她显得精神特别好。早上一起床,就张罗着教姑妈打牌,谁输了就打手板。佘小花说:“佘艳好聪明哦,每次都是她赢。但她只用小手轻轻摸一下姑妈的掌心就算打过了,然后‘嘿嘿’地笑,好乖。”

  这一天,佘艳还在一个小小的通讯本上,给爸爸工工整整地抄下三个电话号码:“傅艳、徐妈妈、佘艳”。写完后,佘艳对爸爸说:“咱家里的房子全都被雨淋垮了,你以后的生活肯定好困难。将来有事就给傅艳阿姨或者徐妈妈打电话。还有,假如我死了,爸爸你要记得我。”佘仕友回答她:“你要是死了,我就去跳楼。”

  本报机动记者傅艳李豫龙

  最后心愿

  她渴望穿白袜子红皮鞋

  昨天的血液科病房因佘艳的离去显得特别压抑,佘艳最后住过的那间病房门前,一直有人含泪驻足。

  在佘艳临“走”前,她望着徐妈妈刚给她买来的白袜子、红皮鞋,说出最后一句话:“我要……”

  她想要平生第一次穿双袜子!一说这个话题,徐鸣医生的眼眶立刻红了。

  “20号晚上,变天了,很冷。那天有重病孩子在抢救,我路过佘艳病房,顺便叮嘱她别光着脚,赶紧把袜子穿上。她小声地说:‘妈妈,我从来没有穿过袜子。’当时,我的心像被针扎一般疼了一下。等抢救结束,我立即找到佘艳,问她除了袜子,还想要什么?她小脸羞得通红,说还想要一双红皮鞋,配上白袜子,好像‘白雪公主’。由于21号一直在病房里忙碌,直到晚上才抽出空来,跑到童装专卖店花90元钱买了一双红皮鞋、两双白袜子。22号早上,只是给佘艳试了一下,又赶紧脱下来,因为要在脚上扎针输液……。”

  安排后事

  本周五上午送别佘艳

  从获悉不幸消息开始,心如刀绞。

  这是一个多么与众不同的孩子。她出生就被亲人遗弃,淳朴山民佘仕友一家给了她比大山还深重的爱。天性聪颖的佘艳,8岁患上白血病,知道家境贫寒,自愿放弃治疗,自己安排好后事,安静等死。当来自全世界的关爱围绕着她,佘艳懂得了感恩,她写下“感谢全社会对我的关心……”

  在东郊火葬场殡仪馆里看了依然乖巧的佘艳后,记者与市儿童医院工作人员向毅陪着佘艳的家人,前往附近的一家公墓,为佘艳挑选了一个安身之处。

  本周五上午,小佘艳将在东郊火葬场火化,随即安葬。愿意送她最后一程的好心人,届时可前往参加。

  治疗费用

  可接受捐款人查询

  关于各界为佘艳捐款的余款去向,本报将全程跟踪报道,透明公开。此外,佘艳本次住院的医疗费用为138511.02元,医院在治疗过程中的具体使用情况,可接受捐款人查询。

  从今日起,10日内,对之前曾经多方参与签订的《协议书》中所说的“余款将用于其他贫困白血病儿童救治”有不同意见的捐款人(注:余款认定范围是2005年6月27日之后收到的捐款),请将当时捐款的底单及正式的《捐赠意愿书》传真至028-86653654,有关人员将完全尊重捐款人意愿进行相应的处理。10日后,全部余款开始接受其他贫困白血病儿童治疗申请,过程将全部公开。

  ··

  佘艳九闯“鬼门关”回放

  6月25日,经过多家医院权威血液科专家会诊,开始进行化疗,病情很快得到控制。接下来,她陆续闯过了9次“鬼门关”:

  7月6日:感染性休克,败血症;

  7月8日:严重电解质紊乱;

  7月9日:自身免疫性贫血;

  7月10日:消化道大出血;

  7月15日:霉菌败血症;

  7月22日:嗜血细胞综合征;

  7月29日:严重溃疡性口腔炎;

  8月12日: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

  8月14日: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