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两起抢劫案引出团伙作案 最终难逃法律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36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9月1日播出《两起抢劫案引出团伙作案 疯狂作案最终难逃法律制裁》,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现在很多地方都有网吧和台球室,这些地方本来是给大家提供娱乐的,但有时也为不法分子利用,成为他们结识和作案的据点。正值盛夏的安徽省合肥市,一伙青年就在网吧和台球室逐渐结识并组织起来,一系列疯狂的抢劫行动也即将开始。

  配音词:5月7日,夜幕下的合肥又显示出往日的宁静,一对恋人吃过晚饭散布在环城公园。可是他们怎么也想不到一场灾祸正在向他们步步逼近。

  受害人 那天晚上大概是8点多 9点钟不到 晚上 啊 我们从三里庵这边吃过晚饭 然后到琥珀山上去坐一会儿 做了一会儿 就看见有个男的从我们面前跑来跑去 我们开始没注意 我们做了一会儿 然后 大概9点多钟 他们就跑到我们跟前 首先 一开始 第一句话就问我们 可有钱 先讲钱 要我把钱拿出来 我讲你搞什么 我就跟他讲 你搞什么 都是家门口的 你搞什么 我就像这样将依句 他们讲 你不要啰嗦 刀子就拿出来了

  配音词:就在当晚,车管所铁路桥附近也发伸了一起抢劫案。合肥市蜀山公安分局的刑警们接到报案后,侦察员立即赶到案发现场。此时犯罪嫌疑人早已是逃之夭夭。然而不久,警方就接到举报,有一个名叫大龙的人参与的抢劫。此人经常在七里塘附近的游戏厅和

台球室活动。合肥警方对辖区的案件进行串并后,基本上确定了这是一伙人所为,探案组汇并成专案组。而这个绰号叫大龙的为此案的突破口,要千方百计,迅速的找到大龙。当晚,走访调查工作全面的展开。

  不好意思,找你了解情况,你起来,我是蜀山分局刑警一队的,我问你,有个叫大龙的你可认识?我不是的,你认识他吗?我不认识。

  配音词:合肥警方经过周密细致的走访,终于查清了大龙的家,住在井冈十里庙村,此时的大龙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回家了,藏强军队长上门与其家人进行沟通,耐心的做工作,让其父母敦促儿子自首,在警方强大的攻势下,5月19日晚上12点多,大龙在其父亲的陪同下,来到蜀山刑警一队自首。就在当晚,这个团伙已经成了惊弓之鸟,他们搬到了地形复杂的野外露宿,准备明天一早,向外地逃窜。事不宜迟,必须立即实施抓捕,为了防止打草惊蛇,一个大胆的抓捕计划拟定出来,警方派侦察员乔装,由大龙引路,前往该团伙的驻地入伙,探听虚实。藏强军队长带领五名侦察员在外伺机抓捕。

  蜀山公安分局刑警一队侦察员 朱文军:队里安排我来 和投案自首的犯罪嫌疑人大龙 到犯罪团伙的窝底处 摸排他们 了解他们当时的情况 我和大龙走到这个地方时 看见团伙有个姓孙的 手握一把砍刀 在这站岗放哨 看到大龙以后知道是同伙 当那个犯罪嫌疑人小孙 带我们靠近他们的落脚点后 他们就击掌 以击掌为信号 当对方听到击掌以后 他们就从那边住的地方 爬上来迎我们 犯罪嫌疑人看到我们来以后 一看大龙 他们就说你来了 他们就一起拥抱

  配音词:朱文军见到时机已到,用事先已经商定的暗号,与外围的民警里外夹击。

  当场将外号叫飞飞和眯眯眼两人擒获。经突审得知张松等人已经闻风而逃。但是其他团伙成员的家庭住址和经常出入的场所已在警方的掌握之中。此时,天刚蒙蒙亮,民警们顾不上休息,在辖区的各旅店、台球室挨个清查。早上六点五十分左右,在逍遥经公园的划船处将正在梦想中的团伙成员刘某宋某抓获。七点,在十里庙路口蒋正准备回家的刘某抓获。中午十二点左右,刑警们得知毕春华正在七里塘某台球室活动,刑警们立即前往抓捕,毕春华束手就擒。

  全部进去 全部进去 快点 把门拉起来 蹲倒 蹲倒 全部蹲倒 里面的 里面的 把台球杆放掉 听到了吗 台球杆放掉 台球杆放掉 看看是哪一个 你叫什么 毕春华 铐起来 把他铐起来 把他带回去

  配音词:随着歹徒一个个落网,合肥市蜀山公安分局领导来到责任区刑警一队,听取案情汇报。要求民警们制定周密的抓捕方案,要彻底摧毁这个抢劫团伙。当晚,抓捕组继续出击,在辖区内展开大规模的搜捕。

  现场同期 哪一个 你哪个 开开门 干什么 这是洪祥家 嗯

  配音词:当晚八点三十分合肥警方在井冈镇十里店村将洪祥在家中抓获,洪祥又主动带着刑警来到同伙吴晓伟的家中。

  现场同期 就这个 他在不在家 他跑不了的 你们放心 那一个 我一个 跟我们走

  配音词:就在刑警们将二人带回警局的路上,迎面又碰上他们的同伙张某,他还没来得及弄清怎么回事,就被带上了警车。此时已是夜里十一点多了,案件的审讯工作才刚刚开始。就在民警们审讯的同时,同案沈张强打电话给刘淇,让刘和他一起外逃,刑警们将计就计,让刘淇电话通知沈强马上打的来接他。两名侦察员身着便衣开着两辆出租车将准备潜逃的沈强接到了刑警队。

  经审讯得知,这是一个有十几个人组成的抢劫团伙,四月份以来他们在网吧、台球室相互结识,为了支付房租、打台球、上网的费用,他们想到了抢劫。于是,他们买了四把砍刀,开始了抢劫生涯。5月份以来,就疯狂作案十四起,抢劫手机9部,现今四千多元,合肥警方连续奋战了48小时,将这个团伙的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面对高墙铁窗,他们似乎感到后悔已晚。

  犯罪嫌疑人 蒋飞飞 我现在就觉得对不起父母 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做 还有我不知道在监狱呆几年出来 以后不知道该怎么办 别人会怎么看我 我觉得就是怪我自己 没有把持住 跟他们在一起混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 我一定会重新做人 加踏实地的去做人 做一个真真正正的好人 再也不会犯法

  主持人:听到他们声泪俱下的自白,我们不禁想起那句老话,早知今日何必当初。青春年少,只为一时冲动就要面临痛苦的铁窗生涯,又怎能不让人痛惜呢。然而,从受害者和社会治安的角度上去看,他们也应该得到法律的制裁。(编导:胡朝晖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21183009)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

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