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职业介绍:宠物医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职业定义:

  从事宠物疾病临床诊断、治疗以及宠物传染病、人畜共患病预防和控制的专业人员。

  从事的主要工作内容:

  (1)了解宠物的病史,进行医学检查、书写病历、记录病案;(2)实施化验、影像、穿刺技术以及其他诊断程序;(3)对化验和检查报告及结果进行分析,作出诊断,确定并实施宠物医疗方案;(4)开具处方,向宠物主人或看护人员讲明宠物的喂药要求和护理方法;(5)对宠物疑难病例进行会诊或转诊;(6)隔离感染传染病或人畜共患病的宠物,采取预防措施并及时上报疫情等。

  职业概况:

  宠物在人们生活中充当着生活“伴侣”的特别角色,人与宠物愉快相处,构成社会和谐发展的一道风景。与此同时,宠物的健康与疫病防治也成为宠物饲养者和社会各界关注的事情。

  专家指出,鉴于宠物与人之间的情感依恋,用简单的方法来处理宠物病症显然是不够的,宠物疾病的治疗,特别是宠物人畜共患疾病的预防控制等相关工作,必须由专业人员来完成。因此,作为一个新兴职业,宠物医师的出现也就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目前,对宠物医师的需要主要集中在我国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和地区,如: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03年底,全国县级以上的市区宠物医院超过了10000所。

  随着居民对宠物需求的逐年增加,宠物的饲养量将呈几何倍数增加,这给宠物诊疗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从整体行业的发展和趋势来看,宠物医师的社会需求必然呈现增长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