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人均住宅面积24平方米 现代住宅凸显生活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2:4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 龚文颖

  家,一个温馨的字;安居乐业,一个令人向往的词。有了理想的栖身之所,人们才能够安心工作和生活。近年来南宁城市建设不断发展,自2001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后,南宁又开始向“联合国人居奖”发起了冲剌。

  人均住宅面积24平方米

  “联合国人居奖”详细地设定了13项“定量指标”,其中要求申报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3平方米。

  南宁的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有多少?11月8日,南宁市房产管理局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消息:据南宁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5年,南宁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已达24平方米,超过了“联合国人居奖”所要求的标准。这对市区面积仅200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150万左右的南宁来说,实属不易。2002年至今,南宁市住房建设共开工1184万平方米、竣工46.5万平方米,其中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77.6万平方米,已竣工38.9万平方米,有1万多户市民通过旧房拆迁住上了新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原来的21.7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4平方米。

  住房越来越好

  11月7日,记者看到张女士时,她正在位于南宁市廉租房小区某单元一楼1房1厅的家中做着家务。张女士感慨地说,过去她住在南宁市友爱路的一条小巷里,一家3口挤在一间小房子里,房间又黑又潮湿不说,一个月的租金还几乎花掉夫妻俩半个月的收入。“去年我们分到了1套廉租房,居住面积比原来大了3倍,月租才60元。”张女士环视着干净的屋子,脸上浮起了笑容。

  中午时分,记者迈出张女士的屋子。在整洁的小区内,几位妇女围坐在一起剥豆角,孩子们绕着花圃奔跑,空气中飘散着饭菜的香味。“小区里有花有树,治安和卫生都搞得不错,我们虽然没什么钱,但也能住上好房子。”一位中年妇女放下手中正在摘洗的豆角,拉着记者的手,一定要记者转达她对政府的谢意。

  “贫者租其屋,居者有其屋”,这是南宁市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目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兴建,虽然远远没有高档住宅的豪气,却多了一份人性的关怀。2003~2004年,南宁市共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600套廉租房,总建筑面积30911平方米。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南宁经济适用房项目共开发了15个小区,累计开工2500多套,目前已有1800多中低收入家庭无房户、住房困难户以及经政府批准的拆迁户得到了住房保障。

  现代住宅凸显生活品质

  “小别墅坐落在绿草茵茵的山坡上,好像童话里的宫殿。”“小区里有学校、超市、会所和体育场,可以满足物质和精神生活所需。”在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地听到市民们对南宁的小区建设啧啧称赞。

  南宁市建设委员会科学技术科科长唐绍东介绍说,一个现代化的小区其设计要求做到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并适当使用一些智能化产品如防盗、照明、缴费、报警等系统产品。另外,住宅小区要达到规模较大,布局合理,配套设施齐全,物业管理实现信息化与智能化等要求。

  2001年,南宁市新兴苑小区先后获得“建设部城市住宅试点综合金牌奖、全国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小区”等八项国家大奖;2005年,南宁市翡翠园小区获“国家康居示范小区”4项金牌奖……随着一个个精品住宅小区的推出,南宁人享受高品质居住环境的愿望也一天天成为现实。

  唐绍东说,南宁市将实施住宅产业现代化战略,一批节水、节地、节能的新型住宅将大量兴建,而这也将直接推动住宅智能化的发展。到2020年,南宁市人均住房面积将达30平方米,城市居住条件将按建设新区、完善旧区的思路全面改善和提高。

  编辑:杨东 作者:龚文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