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完成行业“清无”净化运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3:46 深圳特区报

  完成行业“清无”净化运输市场

  宝安区交通局对全区交通运输行业进行排查取缔无证经营汽修点近400家

  本报记者潘白杨邓品霞

  核心提示

  “落实责任严字当头,治理平庸敢动真格”,这是宝安区交通局在加强执行力建设活动中提出的响亮口号。近期,宝安区交通局认真贯彻执行市、区党委、政府作出的有关决定,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队伍建设,改进机关作风,狠抓交通安全,整治交通秩序,维护行业稳定,使各项交通工作稳步推进,整个局的面貌正在发生全新的变化。

  经过强化管理,该局下属各单位和每个岗位已经盘活起来,上班时间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闲聊的现象不见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变好了,脸上的笑容多了;交通行政执法错案和受理的群众投诉少了……宝安区交通局黄福新局长说:“我们局在近期发生的新变化,是全局干部职工落实责任、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只要在工作中动了真格,很多交通热点、难点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强化三种意识

  建设过硬队伍

  宝安区交通局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每项具体工作。为建设一支能干事、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运政队伍,宝安区交通局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在全局运政队伍中强化三种“意识”,即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激励干部职工勇敢接受挑战和考验;二是在全局大力加强“三项建设”,即行政道德建设、正风正气建设、创业环境建设,继续实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三心工程,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办公场所建设,完善窗口服务设施,完善规范制度,进一步推进审批制度和政务公开,启动电脑办文系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四是严明组织纪律,整改存在的问题。为清理盘踞在该局违章处理办公室附近的“拿牌仔”,该局加强了内部管理,规范了交通违章处理程序,对更改处罚条款、从轻处罚等特殊情况进行了严格把关,堵塞了管理漏洞,同时该局还在办公楼附近路边安装了提醒当事人按规定程序办理违章处理手续的温馨提示,起到了明显效果。目前,该局办公楼附近的“拿牌仔”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最近,该局对下属交通执法单位的9月份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个别单位在交通行政执法中要求不严,存在法律文书作废不规范等问题。对此,该局进行了全局通报,并对相关执法单位下发了执法纪律警告通知书。

  打击关口非法营运维护出租车行业稳定

  遇到突发情况临阵不乱,妥善处理,显示了宝安区交通局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9月30日下午5∶00左右宝安区委周林祥书记作出指示要求对同乐关口宝安出口处“黑摩”拉无证人员入关问题进行整治,接到任务后,当晚宝安区交通局就组织相关领导和执法人员到现场整治了两次,区政府深夜零时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召开整治协调会后,该局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于10月1日凌晨接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同时专门成立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治方案。根据计划,该局稽查大队和城区、龙华、石岩等相关交管所组织执法人员从10月1日起每天早上6∶00起到晚上9∶00分别对同乐、南头、梅林、白芒4个关口进行整治,天天守住关口,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9月30日晚8∶30左右,该局正在开展同乐关口整治行动的同时,107国道广深高速等主干道因交通事故造成大堵塞,导致区内各相关客运站共2000多名旅客误班,情况十分紧急。该局黄福新局长亲自指挥兵分三路,全局都行动起来了。10月1日一早,局领导班子成员几乎在通宵未眠的情况下,又分头开展工作,下午马不停蹄又分头到基层客运站检查工作。10月2日晚11∶20左右,一辆车牌为粤B/17613的套牌报废货车因拉民工前往海边卸走私货,途经龙岗南澳西冲公路东冲路段时发生重大死亡交通事故。因该车所套的车牌注册单位为宝安一家已注销的中外合资企业,事故发生后,黄福新局长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直到天亮才回来。该局办公室在10月3日一早代区安委会草拟了关于加强全区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10月3日上午9∶00,该局召开了科所长交通安全管理紧急工作会议,当天下午,该局又组织全区客运企业、汽车站和危险品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运输安全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最近,宝安区委书记周林祥、副书记李文龙、常委余大浩专门对宝安区交通局整治关口工作作出了批示,充分肯定该局执行区领导指示坚决,措施得力,落实到位,表现出了高度负责的精神。

  针对宝安一些出租车司机对规范出租小汽车管理措施不理解,部分司机拟采取上访等行为,宝安区交通局先后召开了3次维护出租小汽车行业稳定工作会议,成立了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6个维稳工作组、9个巡查组、3个乘车调查组、1个信息综合组,全面开展了维护出租小汽车行业稳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维护了行业稳定。至10月10日,宝安区出租车企业的清退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在这次出租车行业维稳工作中,宝安区交通局各单位和干部职工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全力以赴,在全市出租小汽车维稳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整治交通秩序

  清理无证经营

  落实责任,加强执行力建设,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管理职能能否得到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能否得到贯彻执行,这是对宝安区交通局执政能力的具体考验。宝安区交通局针对辖区内的交通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充分发挥区预联办和区交通联合整治办均设在该局的作用,组织全区10个街道交通联合整治行动组大力开展交通联合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交通事故率大幅下降。据统计,今年初至今,区交通局联合各相关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7.7万人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2.3万宗,查扣违章车辆1.1万辆。宝安区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21%(去年为2800起)、19%(去年为421人)、13.14%(去年为3211人)。

  市、区政府部署“清无”工作以来,该局组织各交管所对全区交通运输行业进行了排查,对588家无证照经营的交通业户进行了造册登记。但在前期的清理取缔中因各种原因进展不太理想,至9月初还有近半无证经营的交通业户未得到清理取缔。对此,该局班子引起了高度重视,并在近期迅速落实责任制,采取措施转移工作重心,组织各单位重点“抓清无”。在各运管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局目前共清理取缔无证经营的汽修点近400家,基本完成行业“清无”工作任务,净化了运输市场。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计划时,黄福新局长说,宝安区交通行业发展速度快,存在的问题也多,目前正处于矛盾的凸显期。由于交通问题直接影响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经济发展大局,做好交通工作责任重大。今后,该局将紧紧围绕宝安区的中心工作,重点抓好宝安区交通邮电“十一五”发展规划,继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公共交通,整治交通秩序,保障运输安全,努力建设平安效益和谐交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