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日召开的沈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学生课业负担问题五六年级作业不超过1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4:50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望 实习生高宇报道 昨日召开的沈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学校不得随意增加课程门类;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训练;学校不准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

  沈阳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在会上说,近期从方方面面的反映来看,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又有所反弹,家长反响也较强烈。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对学生身心健康是个大隐患
,同时也是伤害学校乃至整个教育整体形象的大隐患。

  市教育局再次强调,一旦有学生或家长举报学校有上述违规行为,一经核实,将取消学校和所在区、县(市)的年度评优资格。各中小学校要认真贯彻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常规管理的意见》中“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半小时;五、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初中各年级的课外作业绝大多数学生能在1个半小时之内完成”的规定,真正把学生沉重的课业负担降下来。

  李梦玲在会上说,目前沈阳市18岁以下未成年人共有109万,其中在校的中小学学生近100万,约占全市人口总数的六分之一,除一部分升学就业走出沈阳外,他们绝大部分将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也就是说他们是未来沈阳的主人。李梦玲说,他们的素质如何,将直接决定着沈阳未来的发展。为此她提出,要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中小学德育要重点做好十项工作。

  对学生加强网络道德教育

  网络的出现,为孩子们的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的途径,但这是一把“双刃剑”。李梦玲说,现阶段开展网络道德教育十分必要,在对学生进行网络技术教育的同时,应加强对学生网络道德规范的教育,重点是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和合理监控,帮助学生提高对上网的自我调控意识与能力,培养学生的网络文明意识和网络道德习惯,指导学生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今年底九成高中开青春期教育课

  到2005年底,城市普通高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课率要达到90%,初中达到80%,小学达到50%。专职教师的配备,城市普通高中要达到60—70%,初中达到50—65%,小学达到50%,不足部分可由兼职教师补充。

  三年内对所有教师进行道德轮训

  北师大的校训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李梦玲局长提出这应成为整个教师队伍的座右铭。她要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德育理论与实践,完成一次轮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