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拿分币逛市场说啥花不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4:50 辽沈晚报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可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实生活中普通百姓们还会被1分钱难倒吗?“几分钱就算再少,那也是钱吧,但是买东西的时候,商家一句没零钱,顾客就不好意思要了。有的商家倒是直接抹零了,可谁也没想占那几分钱的便宜啊。拿着分币根本花不出去,自然没人愿意要。真不知道现在还发行分币干什么?”昨日,读者张大爷和记者说起了自己对分币流通现状的看法。记者随后走访了沈阳市内的一些大大小小的超市和市场,老百姓对以分为面值单位的货币的流通,还真有着不同的看法。

  市场内分币根本花不出去

  在市内的一些超市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对于1分、2分、5分硬币一般在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都采取四舍五入的原则。有时,干脆用收款台上的口香糖等小件商品兑换,一旦遇到找零的情况,商家和消费者们往往心照不宣地将这几分钱的零头抹去。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一些大超市准备了一定数量以分为单位的硬币,找给一些需要的消费者。

  在铁西区九路、工人村等市场内记者进行了采访。记者在铁西区富工农贸市场内一家菜摊前买了些豆角,没等记者说话,摊主就自然地把6分钱零头抹掉了。记者给他6分钱,他说啥没要。据这位刘姓摊主介绍,大多数消费者来买菜遇到要找零钱时,遇到几分钱情况后都会选择不要;另外一些业主们为了方便找钱,有时也主动给消费者抹零。

  “这几分钱在谁的眼里都不算事,也没人在乎。在市场内这些分币几乎没什么用处……”讲起这些刘先生感触颇深。

  有心人收藏各种版本的分币

  家住铁西区教师新村的刘宏女士平时就喜欢收藏零钱,在她家里记者看到1分、2分、5分硬币被放置在一个罐头瓶内,而且分不同版本。据她介绍,随着家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她发现这些在市面上流通的以分为面值的硬币越来越少,以至于渐渐受到人们的忽略。于是前几年她就开始专门收藏这些分币,觉得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市场有需求分币就将继续发行

  据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分币是人民币最小的计量单位,现在还没有退出流通领域,如果市场有需求,那么分币就将继续发行和流通。

  记者感言

  一分钱的淳朴记忆

  在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的童年记忆中,一分钱能够买到两块汽水糖;二分钱能够买到一只棉花糖;而五分钱就能够买到一块像样的黏糕了;此外,一分钱、二分钱、五分钱还能买到孩子们经常玩的糖人、冰棍、汽水、冰嘎……于是,孩子们中就流行唱那首“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因为,一分钱实在能买好多“好东西”。而现在的孩子恐怕不仅捡到一分钱不知道该交给谁,就算路上有一分钱,也没人愿意去捡了。

  小小的几分钱,却给那个年代出生的孩子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快乐与欣慰。在他们的记忆里,这些小小的分币能够做的事情很多,它们浓缩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生活空间,折射出了当时的消费生活,也给人们留下了淳朴而温馨的记忆。

  记者 罗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