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风车飞转绿电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5:25 人民网

  最大风电厂落户达坂城

  一首广为传唱的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使人们对达坂城的美丽姑娘和又大又甜的西瓜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今,驱车前往达坂城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新景象:在公路两侧,星罗棋布的巨大白色风车绵延不绝10多公里,在狂风的吹动下不停地旋转,蔚为壮观。不要误会,这并不是为吸引游客而建的人造景观,而是向天山南北不断输送清洁能源的风力发电
厂。

  据专家介绍说,达坂城地区的风能资源十分丰富,这里年平均风速为6.2米/秒,吸引了不少企业来这里投资。今年4月,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的兴建的新疆国投风力发电厂100兆瓦风电厂项目在达坂城风区开工,项目总投资9亿元,分3年完成。一期工程装机容量为30兆瓦,投资2.6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建设完成投产。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95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万吨。

  喀纳斯用上了"绿电"

  像这样利用风能发电的"绿电"厂,在新疆还有不少。位于伊犁布尔津的托洪台电厂,就是一个水力与风力发电并行的电厂。电厂负责人陈集美告诉记者,电厂除水电外,还安装了7台发电风车。在水量充沛的春夏季,电厂主要是靠水力发电;当秋冬季水量下降时,风力却大大增强,正好可以通过风力发电来弥补水电的不足。"现在,连新疆最美的景点喀纳斯,用的都是托洪台电厂的'绿电'。"

  陈集美说,电厂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控制设备,通过网络将计算机监控、微机保护、调速器、励磁及其他自动化控制融为一体,达到遥信、遥控目的,实现了无人值守,成为全疆自动化控制水平一流的电厂。目前,托洪台电厂正在积极建设"工业旅游示范点",这将使托洪台电厂成为布尔津县旅游路线的中的一个新亮点。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新疆作为全国风力资源最丰富的省区,风力发电产业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自1989年建成我国第一个风力发电厂以来,目前风能的研究与开发已形成了自身技术特色,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技术先进的研究成果。目前新疆共有4个风电场,风能装机总容量15.8万千瓦,约占全国23%,风力发电已成为很多边远农牧区解决生活用电的主要方式之一。被称作"绿色
能源
"的风力发电,在新疆电力工业优化资源配置、改善电源结构、减轻城市污染等方面展示了广阔的前景,已经成为新疆电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风能开发投资渐热

  "

十一五"规划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明确指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这意味着清洁能源将在今后的资源开发中占有重要地位。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投资商对清洁能源的开发热情正不断升温。很多企业和投资机构到新疆洽谈项目,希望以合资、合作或海外上市等方式参与开发新疆的风能资源。

  专家认为,随着规模的扩大和设备国产化率的提高,风电生产成本正逐步降低。近年来国内风电价格正以每年15%的速度下降,平均上网电价从0.8元/千瓦时降到0.6元/千瓦时,2004年新疆风电平均上网价格已从上年每千瓦时0.53元降到0.47元,与传统电力在价格上的竞争优势正在形成。随着新疆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的对接,新疆风电具有向外输送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新疆风能开发利用可迎来高速发展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