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5:3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宁夏,祖国西部的边陲,不久前我有幸来到这美丽的地方。有人说,“九曲黄河富宁夏,宁夏美景赛江南。”此言不谬。

  西夏王陵东方的金字塔

  在贺兰山下空旷的大漠之中突兀着一个又一个金字塔形的高大黄土建筑,像一座座
神秘的城堡,在广阔的天空下显得那么雄伟而又苍凉!这连片的建筑群就是沉睡了千年之久的西夏皇家王陵!

  我有幸来到这久仰的地方。环顾四周,偌大的陵园,星罗棋布的皇陵和陪葬陵高高耸立,已渐被岁月湮没的辉煌而悲壮的西夏王朝历史被重新撩起。据介绍,西夏多属党项族,素以英勇而著称。在与宋、辽、金的长期抗衡中砥砺了斗志,并建立了西夏国。在建国长达189年的历史中,西夏国发展经济、创立文字,一度十分强盛。后来,成吉思汗六次伐夏,四次亲征,在1227年围困西夏都城达半年之久,终攻破都城,西夏被灭。

  凝望着空旷沙漠上耸立着的数百个陵塔、墓丘,心中顿生一种历史的沧桑感:当年西夏今何在,土筑陵台显辉煌。据考古发现,开始仅发掘出15座陵墓,后随着系统的调查与测绘,由15座增加到70多座,最后确定帝陵9座,陪葬墓253座。这些陵墓遍布在东西5公里、南北10多公里,总面积达50多平方公里之内,如此之大的皇家陵墓实属罕见!其中三号陵面积达15万平方米,经考古专家认定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泰陵”。这些陵墓经过千年风雨的剥蚀,当年木质结构早已风化殆尽,剩下的是一堆堆高耸的土堆,但从中仍依稀可见当年的豪华雄伟之势!就像是东方的金字塔。

  沙坡头神奇的自然景观

  沙坡头位于中卫县城西20公里的腾格里沙漠的南缘,黄河的北岸。清乾隆年间,因在此形成一个宽2000米、高约100米的大沙堤而得名。由于沙坡高百米,倾斜度60度,因而是滑沙的好地方。站在沙坡上,看古老的黄河在百米之下缓缓而流,蓝湛湛的天空映衬着莽莽苍苍的大沙漠,难怪诗人王维曾写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妙章佳句。

  滑沙是免不了的首选项目。当人坐在沙梯上,随着沙梯磨擦沙子发出奇特的声响,如洪钟巨鼓,沉闷浑厚,越滑越快,人从沙流,如从天降,无染尘之忧,有钟鸣之乐,所谓“百米沙坡削如立,碛下鸣钟世传奇,游人俯滑相嬉戏,婆娑舞姿弄清漪。”身临其境确有此感矣!

  到沙坡头,乘羊皮筏过黄河也是一大乐事。古老的黄河以一泻千里之势咆哮而下,可到了中卫县境内却遇到了黑山峡阻挡,于是来了急转弯,这一急转弯使汹涌的黄河变得平静而又舒缓,也成了羊皮筏漂流的好地方。千百年来,这里的两岸人民就以羊皮筏为渡河工具。这种羊皮筏俗称“排子”,是将山羊割去头蹄,然后将囫囵脱下的羊皮扎口,同时以嘴吹气,使之鼓起来,并将数只连成“排子”,一个人就可以扛在肩上放入河中,漂之水面,再配以划浆,拨波前行,遇激流颠簸不已,顿生惊险之状。当乘坐在随波荡漾的羊皮筏上,伸手可及滔滔的黄河之水,那景那情,令人百感交集,深刻感受到人生的渺小,自然界的伟大。

  沙湖独特的沙漠风光

  在浩瀚的沙漠之中突现一个高原湖泊,本已稀奇,再加上三面高耸着沙山,多年互守领地,相安无事,相得益彰,这就奇上加奇了。沙湖三面沙山耸立,中间一汪清水,构成一幅绝妙的画面:碧水蓝天的湖面上,芦苇摇曳,飞鸟阵阵,一派江南风光;湖边却是莽莽沙漠,一望无际的荒凉,一望无际的沧桑,间或走动着沙漠之舟——骆驼的身影。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浑然一体,美妙绝伦!

  说沙湖奇,首先奇在那些漂浮在水中的芦苇。每到五月,一丛丛绿油油的芦苇星星点点地漂浮在湖面上,随风飘荡,像是绿色的盆景装点着湖面,煞是好看;可秋风一过,那些长成的芦苇由绿变黄,随之湖面又金黄一片,伴着秋风沙沙作响,映入眼帘的又是一番景致。尤其芦苇丛中有多种鸟儿,当我们坐着游船,穿梭于芦苇丛中,间或听到鸟儿鸣叫,间或见鸟儿扑腾展翅,它们鸣叫着,翱翔于长空,真是一幅鸟飞蓝天、鱼翔水底的江南之景!

  沙湖奇,还奇在高耸的沙山围湖而屹立。尤其是东面的沙山有百米之高,数十米宽,像一条巨龙长卧沙湖岸边,挡风阻雨,且不侵一寸湖面。登上沙山遥望,一览无余的大漠尽收眼底,真是天苍苍,野茫茫。沙山下有块平坦地,那是沙雕的好场所,刚刚举办的国际沙雕节作品仍呈现在那里。于是我们人随沙流,滑下了山,饶有兴致观赏了沙雕作品。这些高大的沙雕,有不少是根据历史和传说雕塑的:有雄伟的

长城
秦始皇
、三英战吕布等等。那些历史人物栩栩如生,如不亲眼所见,谁会相信,一盘散沙竟能在艺术家手中物化成如此壮观美丽的雕塑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