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才艺培训,家长该扮啥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5:5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煜庭)让孩子上兴趣班、培养孩子才艺已成为济南一些家庭的普遍现象。不过才艺培训本应该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长并不是按孩子的兴趣报名参加才艺培训,而是按自己的兴趣和想法为孩子“包办”。

  孩子的兴趣家长做主

  在英雄山路的某才艺培训中心,记者采访了三年级学生小恬。她告诉记者,妈妈给她报了舞蹈班、钢琴班、国画班和英语班,几乎每天都有“兴趣课”要上,再加上作业,忙得一点时间也没有。“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舞蹈和钢琴,根本就学不好,但妈妈说学这些对女孩子很有好处,说我还小不懂,将来就知道了。”小恬说。

  在该中心跆拳道教室外,记者遇到了正在外面等儿子下课的何女士。被问及是孩子还是家长的选择时,何女士说:“是我给儿子选的,儿子刚开始不是很喜欢,但学了一段时间后,还挺有兴趣的。”

  孩子累家长也累

  孩子上培训班是不是一定得由着孩子的兴趣?市民张女士认为:“孩子年纪比较小,缺乏辨别能力,分不清兴趣和乐趣,兴趣也没有持续性,很可能一会儿一变,只要对孩子有好处,我觉得家长适当强迫也是应该的。孩子现在累点,将来还是值得的。”

  孩子累,家长也跟着累。家住乐山小区的郝女士说:“谁都想让孩子高兴,但做家长的也得为孩子的将来着想。孩子什么都不想学,就想着玩能行吗?”她也表示,其实家长也非常累,先要争抢为孩子报名,还要每天接送,回家还得监督练习。“女儿那天说要砸钢琴,把我气坏了,女儿总说我逼她,但我也是为了她好,她累我更累。”

  “包办”应转向“引导”

  山东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历下分校负责人李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济南的许多家长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较少考虑孩子的愿望和需求,强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培养“兴趣”。“有的家长在才艺报名时甚至‘跟风’,别人报名学什么,就让自己孩子学什么,广告‘吹’什么,就跟着学什么,有些家长已经陷入盲目‘包办’孩子兴趣的误区。”李伟说。

  选择才艺培训时,家长应起什么样的作用?李伟认为家长应尊重孩子,了解孩子的能力,对于孩子表现出的兴趣要正确引导。“一方面,家长不能过于强制‘包办’孩子的兴趣,强迫孩子学什么不学什么,要根据孩子的能力和个性具体引导和培养;另一方面,家长也要看到孩子年纪小,需要正确的引导。总之,既不能‘包办’强迫,也不能放任由之,应该加以适当的挖掘和培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